在鲁就业台青分享“西进”经验

2019年07月12日 10: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青岛7月10日电 (叶秋云)“想要来大陆追梦、筑梦的年轻人,要来得趁早。”10日,“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采访报道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来自台湾台北市的臧美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06年西进大陆工作伊始,臧美琴已在大陆工作10余年。这期间,大陆发展可谓迅速,她作为一个见证者,十分感触。“每一年都在不停变化,不停进步,这是让我觉得比较振奋的。”

  臧美琴是青岛海上嘉年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嘉年华澳乐购青岛店总经理。从事零售行业的她认为,大陆市场比较大,整个零售行业发展应该说是百花齐放,有传统百货公司、新形态的购物中心、新零售电商等多元化发展,“这给老百姓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在大陆工作期间,看到许多台湾年轻人来来去去,有的来大陆打拼几年又回去,但也有一些台湾年轻人可以在这边坚持下去。我觉得最大的区别是够不够接地气,能不能融入到大陆的工作团队中。”臧美琴说道。

  她表示,未来,一定是讲究团队合作的时代,你必须要接受在地的文化、接受大家不同的成长背景,以及可能带来的一些思想上的碰撞。

  她笑称,希望有想要来大陆发展的青年可以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能接受变化,并且坚持,才能有成功的可能。

  对此,在大陆已工作七八年的台青朱幼芳深有体会。她指出,台青来大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融入,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和工作中。“其实,大陆人很友善,只要到大陆来就可以感受到。”

  这一点对于在青岛做餐饮行业的台青张豫中来说,也感受深刻。他强烈建议台湾青年走出来看一看。“你到大陆这边来,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餐饮文化、作业模式。多看多听多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成长,不能因为害怕失败就止步不前。”

  如今,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密切,越来越多台湾学者选择在大陆从事教学工作,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志伟便是其中一位。

  来自台湾台北的他如今已经融入青岛当地生活。“来大陆6年多时间,从刚开始的不适到现在把它当成我的另一个家。”苏志伟说,台湾青年来大陆应该主动做一个调适,生活就会很愉快。

  作为一个主攻金融专业的学者,他表示,大陆拥有一个广阔、开放、包容的市场,它可以容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台湾青年有好的想法或者好的理念可以大胆来大陆创业。(完)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