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记者走进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

2019年07月16日 11:07   来源:亚太通讯社
 

亚太通讯社
 青岛现场报道(记者 霓湖)7月11日海峡两岸20余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组成联合采访团,“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采访报道活动来到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参观访问。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加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是协同提升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意义重大。

       基于此,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创意与建设,凝聚着发展的希冀,期待青岛作为大陆沿海开放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青岛“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双定位优势,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提升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吸引两岸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入驻,着力培育有前瞻性的创新、创意产业和企业,发展高科技、数字化新媒体创意产业。

青岛凯韦斯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郝复华
       据了解,为了更好服务于园区项目落地,该园区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青岛凯韦斯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郝复华告诉记者,青岛给予台资企业很多的优惠政策,“就青岛凯韦斯家居来说,在创意园享受3年房租减免2年的政策,已经非常棒。在青岛要找到这么大、环境这么好的办公地点本身就是非常不容易的。”郝复华说。

青岛青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主要看中台湾设计师发散性的思维、创意,而大陆有广阔的市场,能得到更大的空间、更多的资源,在合作的过程中他们可以互通有无,台湾青年有很多发散的点子,而大陆青年对当地文化更了解,这种结合在一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分歧,但是相互碰撞后,会产生新的融合与创造,会让这个产品更好、更完美,更受市场欢迎。"青岛青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采访中说。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孙宽涛接受记者采访 
       在提到当时是什么样的契机要创建创业园时,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孙宽涛表示他曾在2018年,赴台参观文化产业,感受到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有一定的优势,当时就想要结合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搭建青岛海峡文化产业,融合两岸文创概念,同时吸纳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共同分享大陆改革四十多年来释放的红利,让台湾青年在大陆有用武之地,共同发展、融合向上。
       孙宽涛接受亚太通讯社等其他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正式入驻的台资企业8家,除了提供房租优惠和政策优惠外,我们认为市场是企业的生命,主要是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平台和市场,为企业牵线搭桥 、搭建平台,让企业具有一定的生命力。”

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接受记者采访
        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在采访中说:“一开始,国家推出了惠台31条之后,青岛市政府也在研究惠台政策的一些新的举措,也出了一个惠台64条,因为青岛的每个地方有它的特色。我想当初在出这个政策之前,我们台协、台商有跟政府的相关部门做沟通,我们想让惠台64条是符合青岛特色的,这样才能把整个青岛的惠台政策能够有跟其他地区不同的地方,有它的特色,才能更加适合青岛台企的发展。我们青委会工作其实不光是做青岛台青的工作,我们把青岛年轻人也结合进来,跟台青三方做结合,这样的可能对于在青岛长期生活的台青来说会觉得更像一个家。”

        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为了更好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友好交流,于当日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青岛市是中国北方地区台资企业聚集比较密集、吸纳台资较多、台资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为了让"惠台31条"更好的符合青岛现有台资的基本情况,结合青岛市对台工作实际进行了拓展和延伸,从促进青台经济交流合作、青台文化教育交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等三个方面制定了明确措施。合力为青台共享青岛发展机遇,更好地促进青台经济交流合作做努力。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