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探访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

2019年07月18日 09:53   来源:爱音斯坦FM

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主办,爱音斯坦FM协办的两岸携手关注台湾青年大陆创业心路历程大型采访活动分北、中、南3条路线,从7月6日到17日,途径北京、青岛、南京、上海、武汉、长沙、成都、杭州、深圳等多个重要城市。 爱音斯坦FM作为独家音频合作伙伴,派出三路、十位编辑、记者、主持人全程采访报道。

2019年7月11日:青岛站

今天北线采访团奔赴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这里我们与多位台湾创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业心得。

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核心城区,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以文化创意为核心,跨界整合创业产业集群。 为促进青台交流合作,更好地借鉴台湾地区创新、创意发展经验,繁荣两岸文化与经济,园区将本着“高端引领、需求导向、以用为本”方针,紧密结合青岛市“一带一路”发展要求,吸引海峡两岸优秀企业入驻,着重培育具有前瞻性创新、创意产业发展。 目前园区已有30多家文创类企业和高精尖企业入驻,其中包含文创设计、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等。

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孙宽涛主任接受采访中说道:“每年都会举行一场两岸文化创意论坛和两岸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与此同时每年四季分‘春夏秋冬’,每一季度会举办一次诗会,让年轻的台资企业和员工和青岛的青年参与其中,融汇两岸的青年概念和关系。”

青台创意设计中心正是坐落于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中。公司董事长李龙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青岛青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是跟台湾同胞一起成立的一个平台,目前平台上有20多个台湾设计师,签约台湾设计机构也有20多家。成立青台创意设计中心的初衷便是看中了台湾设计师的创意,而青台创意设计中心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平台。现在,我们准备引入台湾的很多应届毕业生来实习,然后,我们很多的青年设计师跟他们互动,然后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将两岸文化融汇在一起,也加强了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

除此之外,还有几位来自台湾的创业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青岛宏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长接受采访介绍公司自2018年落地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概况。

青岛凯韦斯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郝复华与我们分享了在青岛生活工作这些年的变化和体会。 公司自2017年设立,2018年进入青岛,设计师本身就是台湾人,负责设计作品,而青岛这边负责管理和推广。青岛给予台资企业很多的优惠政策,就青岛凯韦斯家居来说,在创意园享受3年房租减免2年的政策,在青岛要找到这么大、环境这么好的办公地点本身就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市场那么广阔,“13亿人口不用多,只要2000万买我的蜡烛就好了。这个是很容易达成的。” 这里是他追梦逐梦的地方,所以一直没有离开青岛。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接受采访。 从一开始,国家出台了惠台31条之后,青岛市政府也在研究惠台政策的一些新的举措,也出了一个惠台64条。青岛的每个地方有它的特色,当初在出这个政策之前,其实台协、台商跟政府的相关部门做沟通,想让惠台64条是符合青岛特色的,这样才能让整个青岛的惠台政策能够有跟其他地区不同,有它的特色。举例说,青岛是个旅游城市,台湾到这里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青岛市政府有很多举措,比如说有一些创新的民宿,你的酒店达到什么样的星级都有一些相关的扶持政策。另外在青岛黄岛,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影视基地,针对影视的一些条款和内容,是符合青岛地区的一些情况。

青岛从原来的小渔港发展成现代化的大都市,他也经历了这些过程。二十几年前来的时候,环境的确非常艰苦,没有现在这种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没有非常时尚的工作环境,他看着青岛慢慢发展起来。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融入,不管你的老家是哪里,怎样融入到当地的人文环境,需要花时间和靠诚意。 对即将创业的台青想要说的话:来到青岛之前,你要了解你的市场在哪里,你将来的发展的方向在哪,现在资讯、科技都很发达,所以说青年创业并不是说百分之百会失败,只是要做好前面的准备工作,有十足的把握再去做,可能成功的机会就很高。

以上内容由爱音斯坦FM北线报道员楠楠跟踪报道。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