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台青创业梦实现之地

2019年07月12日 11:31   来源:海峡之声

海峡之声网7月12日青岛讯(记者 曹婷)11日上午,“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北线采访活动一行来到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这个梦想的舞台上,两岸记者看到前来创业的台青怀抱初心、坚定不移的创业决心。

  “这里将是台湾企业聚集的地方。” 

  青岛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宽涛介绍,园区的核心是文化创意,现在融入了台湾元素,对外有两个制高点:青岛市文化产业制高点、青岛市对台交流制高点,这是该园区区别于其他园区的特点。

  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2017年成立,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核心城区,面积2.1万平方米。距离青岛流亭国际机场2公里,5分钟可上高速,交通快捷便利,配套高端齐全,区位优势明显。

  2018年,孙宽涛曾赴台参观文化产业,深感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意无限、创意无处不在。回来后,结合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产业园搭建青岛海峡文化产业,融合两岸文创概念,同时吸纳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共同分享大陆改革四十多年来释放的红利。

  除了提供房租优惠和政策优惠外,孙宽涛指出,市场是企业的生命,产业园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平台和市场,引导企业顺利讲产品引进大陆市场。“目前,正式入驻的台资企业8家,今年计划再度赴台以及赴福建、深圳,对台资企业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招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台湾企业聚集的一个地方。”孙宽涛说。

 

  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宽涛 

  “大陆和台湾在融合中共同进步” 

  “青岛青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是跟台湾同胞一起成立的一个平台,目前平台上有20多个台湾设计师,签约台湾设计机构也有20多家。”青岛青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龙在接受采访时说,成立青台创意设计中心的初衷就是看中了台湾设计师的创意,青台创意设计中心则可以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平台。

  青台创意设计中心坐落于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中,轻松宜人的氛围和安静舒适的工作环境让人心动。李龙书,现在园区准备引入台湾应届毕业生来园区实习,让大陆青年设计师与他们互动,相互学习,互通有无。

  “台湾的设计,大陆的设计,各有各的好处。台湾青年有很多发散的点子,而大陆青年对当地文化更了解,这种结合在一开始可能会有一些分歧,但是相互碰撞后,会让这个产品或者是让这个案例会更好、更完美,更受市场欢迎。”李龙说。

 

青岛青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龙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人生短暂,不留遗憾。” 

  青岛凯韦斯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郝复华从2002年开始来到大陆,但他现在的公司却还很年轻。这个于2017年设立,2018年就进入了青岛的公司聘请的设计师都是台湾人,负责设计作品,郝复华则负责管理和推广。

  青岛给予台资企业很多的优惠政策,就青岛凯韦斯家居来说,在创意园享受3年房租减免2年的政策,郝复华说,在青岛要找到这么大、环境这么好的办公地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大陆的市场也让郝复华更有信心:“14亿人口不用多,只要2000万买我的蜡烛就好了。这个是很容易达成的。”

  郝复华说,这里是他追梦逐梦的地方,所以他一直没有离开青岛,他全家目前也在青岛落地生根。

  “台湾太小了,没有资源。有本事、有冲劲的台青,我是建议他来大陆深造。”郝复华在和台青交流时,会鼓励台青放眼大陆,他说:“人生就这么短的时间。不要让自己到最后后悔没有做一些事情,你来闯过了,即使失败了,至少你闯过。”

  同时,郝复华在平时会建议留在台湾的签约设计师尽量来大陆工作,因为设计师不来大陆生活就不接地气,不知道该设计什么样的东西往这里推,“凭空想象是不行的。”

 

青岛凯韦斯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郝复华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凯韦斯创意蜡烛 

 

  “让青岛有家的感觉。” 

  “青岛的每个地方有它的特色,当初在出64条之前,其实台协、台商有跟政府的相关部门做沟通,想让惠台64条是符合青岛特色的,这样才能让整个青岛的惠台政策能够有跟其他地区不同,有它的特色。”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在接受两岸记者采访时说。

  张新政说,有些刚到青岛的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一些环境不了解的地方,台协都有相关的辅导单位做相关对接,让台湾年轻人很快落地。“我们青委会工作其实不光是做青岛台青的工作,我们把青岛年轻人也结合进来,跟台青三方做结合,这样的可能对于在青岛长期生活的台青来说会觉得更像一个家。”

  张新政二十几年前来到大陆,那时候大陆的环境相对艰苦,没有现代的高楼大厦,也没有时尚的工作环境,“我是看着青岛个发展起来的,其实水深火热都经历过。”

  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张新政给台青的创业意见是,在来大陆之前,要精准定位自己需要的市场。“现在整个就业环境跟我们的时候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那可能成本会比较高一点,但是现我们那个时候完全要靠自己拼出来,不管你的产业链、供应链可都要靠自己去走,但现在是已经资讯、科技都很发达。所以说青年创业并不是说失败率很高,只是前面的准备工作,你要做好,有十足的把握再去做,自然更可能成功。”张新政说。

 

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