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青岛市台港澳系统及台港澳同胞、企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4日 09:48   来源:青岛台港澳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积极帮助台港澳同胞、企业克服困难,共度难关。市台港澳办第一时间成立了全市台港澳系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设信息、企业服务、物资保障、宣传、应急五个工作专班,建立全市服务网络体系,设置24小时值班应急电话,精准对接,统筹做好全市台港澳系统防疫各项工作。通过向全市台港澳同胞发出一封公开信等形式,帮助台港澳同胞和企业科学防护、安心生活。利用政银企协协作机制,引导企业相互帮助,抱团取暖。了解到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欧特美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青岛涵碧楼酒店等16家台资企业有融资困难后,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接洽,其中青岛农商银行已与6家企业对接。

与此同时,市两级台港澳组织,台港澳同胞及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青岛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捐物,互帮互助,携手战“疫”,体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两岸一家的骨肉亲情。市台协张新政会长果断提出取消协会原定2月份的春酒会,与黄清莲监事长共同提议,将用于举办活动的10万元预算捐出,得到协会名誉会长、荣誉会长、常务副会长及副会长们的一致同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校延迟开学。青岛的港企伟东集团在自身经营遭受巨大冲击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搭建以“伟东云学堂”为基础架构的“空中课堂”教学平台,向各地教育局、大中小学及社会教育机构免费提供空中课堂及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在家以“直播+点播”的方式完成授课,确保广大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能够继续学习。伟东云教育在疫情期间累计服务客户3519个,其中教育部门1031个、学校2071所、机构417所,免费提供方案1610个。因服务器扩容、流量费支出、平台研发及运维等产生的直接费用,累计将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伟东集团旗下大型购物中心伟东·乐客城也积极行动,推出租金减免政策。1月25日-2月9日,减免商户租金、物管费用及推广费用合计人民币700余万元,与租户一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为支持内地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迅速发起倡议,33名理事、会员向青岛市慈善总会捐款港币72200元。

中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同胞陈军在青捐款5万元人民币,希望采购抗击肺炎疫情所需医用防护服支援一线救援队。

为助力抗击疫情,香港青岛总会会长刘树森夫妇通过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人民币支援防疫。

得到高速路口检疫设施急需的消息,台企万汇集团向平度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并且捐赠了价值10万余元的帐篷、户外用椅等设施,帮助检疫人员解决了春节假期中防疫物资急需问题。

看到疫情严峻,即墨区台企“廿四芳”董事长陈慧娟女士调拨价值10万元的5000份中药茶包通过即墨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到即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防控一线。

因疫情防控需要,青岛里院1903客栈住有10位隔离人员。台企红屋牛排员工得知这一情况后,免费给10位隔离人员送午餐,每天72份,目前已持续送餐一个周。

城阳区台商林明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捐赠600副手套给城阳红十字会。

近期,台企涵碧楼因疫情防控出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全线复工复产困难。作为合作伙伴的青岛农商银行得知这一情况,迅速联系防疫物资生产厂家进行物资采购。2月7日,青岛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前往企业,捐赠1000个医用口罩、1000副医用手套、10桶消毒液以及40桶矿泉水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缓解防疫物资急用之需、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同时,青岛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与企业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表示还将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青岛涵碧楼总经理林先哲表示:“青岛农商银行的帮助就像雪中送炭,我们很受感动,倍觉温暖,这些关怀让我们台商更有信心共渡难关。”

疫情无情,同胞有爱。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是青岛市台港澳系统对台港澳同胞的关心照顾,还是台港澳同胞与社会各界对疫情防控的大力支持、捐款捐物,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防范疫情的特殊时期,正是每个人、每家企业的点滴行动才汇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彰显着广大同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骨肉亲情。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