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出席富士康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并致辞:聚势而强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0年04月21日 09: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4月15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网络视频形式签署项目合作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出席网上签约仪式并致辞。王清宪表示,希望双方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化合作、聚势而强,共同把握产业发展新机遇,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 

 

 

 

王清宪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富士康科技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战略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青岛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统筹稳增长和转动能,正紧紧抓住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用新技术新模式为百业赋能,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青岛拥有海尔卡奥斯这样的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充分发挥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开放应用场景,引入创投风投资本,推动华为、腾讯等15家头部企业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创业培训,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动员各类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合作发展中赢得未来。富士康集团拥有完整和先进的制造业流程体系,已经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了深度研发和广泛应用,希望以今天的项目合作为开端,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化合作、聚势而强,共同把握产业发展新机遇,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 

 

 

刘扬伟表示,疫情阻隔不了双方携手发展的真诚意愿与信心,十分看好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广阔前景。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是芯片设计、制造和应用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产业提质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富士康将与青岛携手推进产业链发展以及高端技术创新,合作推动未来城市建设,让更多未来产业落地青岛,为青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互联网贡献力量。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科技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根据合作协议,富士康科技集团将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同投资建设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该项目运用世界领先的高端封装技术,封装目前需求量快速增长的5G通讯、人工智能等应用芯片。 

孙永红主持网上签约仪式,耿涛出席。 

当天,青报观象山发表时评:富士康将青岛纳入其战略版图!今天签的这个项目有点厉害! 

富士康来了,而且带来了一个重磅项目! 

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云签约”,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落户青岛。 

青岛方面,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携一位常委、一位副市长为项目签约“站台”; 

富士康方面,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携多位高管见证签约。 

这么多重量级嘉宾共同见证一个项目签约,只有一种可能,这个项目太厉害了。 

到底厉害在哪?项目对富士康和青岛到底意味着什么? 

富士康的新战略版图 

半导体封装测试是个啥?就是将通过测试的晶圆按照产品型号及功能需求加工得到独立芯片的过程。 

有点拗口,通俗地讲,就是芯片的“组装厂”,这是芯片生产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出来的产品就是可以直接作为手机等电子产品“大脑”的成品。因此,这个环节相当关键。 

为什么如此重视这样一个项目?这还要从富士康的新战略说起。 

今天,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 

但在其头一个十年,富士康只是一个生产组装电脑的,是纯粹的传统制造带动组装。 

第二个十年,流行的电子产品是功能型手机,因为其体积比电脑小,所以对零组件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富士康开始从传统制造转型到精密制造。 

在第三个十年,智能终端产品出现并流行,富士康转型智能制造。 

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之一,一直以来,富士康为苹果手机等电子产品代工。随着苹果电子产品销售出现波动以及代工利润薄如刀片,富士康集团谋划转型为一家更有技术含量和利润率更高的公司。 

在全球半导体的价值链环节中,制造环节占比约一半。从全球半导体来看,制造依然是价值最大的环节,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富士康作为代工的龙头,面对这么大一块蛋糕,显然不会错过。 

“富士康在去年提出‘3+3’集团发展战略,即进军电动车、数字医疗、机器人三大产业,同时发展人工智能、半导体、5G/6G移动通讯三大核心技术。”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说。 

可以看出,在富士康三大产业和三大技术中,半导体是其他产业与技术的支撑,无疑最为基础,必须率先布局。 

2019年8月16日,富士康与珠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半导体设计服务、半导体设备及芯片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 

2019年9月28日,在山东儒商大会活动上,济南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同筹建济南富杰产业基金项目,主要投资于富士康集团现有半导体产业项目。 

2019年12月,富士康投资20亿元的半导体项目落户南京,该项目将打造以半导体高端设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业务涵盖半导体高端设备、智能制造、整机及零部件研发生产。 

进军半导体行业,打造自主芯片,这或许是富士康撕掉“全球最大代工厂”标签的又一个努力方向,可见其重要程度不一般。 

为什么选择青岛 

选择青岛,很显然是看重了青岛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和可期的美好未来。 

2019年3月24日,王清宪专程到深圳富士康工业园区,会见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双方就总体发展规划和加强多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愉快磋商。 

郭台铭对青岛发展的全新定位、战略规划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青岛发展定位与富士康主业方向十分契合,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对参与青岛发展充满期待,将积极参与青岛发展建设,全力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青岛不断涌现的投资机遇,让富士康与青岛最终走到了一起,将意愿转化为了项目和行动。 

“新基建”的兴起,为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从去年6月起,青岛就开始布局新基建。今年年初,又推出了总投资632亿元的一揽子“新基建”项目库。 

去年十月,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期间,与会的富士康就提出在青岛合作设立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 

去年11月,青岛成为继上海(浦东)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华为、腾讯、商汤、科大讯飞等15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一起,宣布在青岛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充分发挥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向企业开放所有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拓展与丰富,势必增加对芯片的需求量。这想必也是富士康选择青岛的重要原因之一。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减缓青岛前行的步伐。“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青岛敏锐地看到,疫情蕴含的最大机遇就是因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带来的机遇,就是工业互联网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 

如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全了杭州,那工业互联网很有可能将成就青岛。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并且已经诞生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青岛,有实力抓住机遇,而且必须抓住。 

今年以来,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引起广大投资人的极大关注,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今年一季度,青岛累计网签项目429个,总投资5591亿元,其中不少都属于工业互联网项目。芯片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显然让富士康看到了巨大商机。 

将给青岛带来什么 

芯片被称为“工业粮食”,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由于“缺芯少面”,作为国内传统的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的青岛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去年以来,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振芯铸魂”作为“制造强市”的重要引擎,奋力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为突破集成电路,青岛以发展先进模拟集成电路、专用集成电路、半导体功率器件、光通信模组、传感器芯片等为重点,加快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全产业链发展。 

富士康的到来,无疑将为青岛芯片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是芯片设计、制造和应用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产业提质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刘扬伟说,这个项目将成为5G通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基建的蓬勃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这只是开始。“富士康将与青岛携手推进产业链发展以及高端技术创新,合作推动未来城市建设,让更多未来产业落地青岛,打造新的产业生态,为青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互联网贡献力量。”刘扬伟说。 

城市可以成就企业,企业同样可以成就城市。富士康与很多城市的成功合作就是范例。 

进军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富士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否再次书写城企合作的传奇,值得期待。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