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台港澳在青投资“逆势上涨”

2020年05月11日 15:00   来源:青岛日报

 

2020年一季度,我市新设立台商投资项目10个,实际使用资金3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48.6%;港澳在青投资项目58个,实际使用资金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8%。我市对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3.69亿美元,同比增长9.1%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台港澳在青投资增长依然跑出“加速度”,这背后是青岛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心全意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指示精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全省统一部署,对涉台港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积极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港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亲自到台资企业青岛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先后到西海岸新区、城阳区、莱西市调研台港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台商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和问题,协助港资企业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了物料运输、用工短缺等困难。

创新开展网上招商。面对疫情对“双招双引”工作的不利影响,市委台港澳办主动开展网上招商。发布《台港澳朋友,我们在青岛等您!》公开信,发出商务洽谈邀请,得到台港澳朋友积极回应和好评。

营造同心战“疫”良好氛围。台港澳系统真诚关心在青台港澳同胞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指导返青台港澳同胞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自我隔离,帮助台港澳同胞和企业科学防护、安心生活。及时向台港澳同胞、企业发布青岛市关于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手册,为台港澳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急需消杀和防护用品的问题,全力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精准做好金融服务。开展台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金融贷款需求调研摸底,收集16家台资企业6.86亿元的资金需求。目前,青岛市台港澳办已经协调青岛农商银行与15家台资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其中可提供的融资意向为14家企业6.47亿元。今年以来农商行已向6家台资企业实际新增用信2.18亿。

抓好惠台政策措施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市委台港澳办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20个市直单位研究制定“26条措施”办事指南,积极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实,推动在青台企共克时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贡献力量。

截至2020年一季度,全市累计设立台商投资项目 2188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   34.73亿美元。港澳累计在青投资项目 5484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 380 亿美元。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