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与台港澳人文交流克难前行

2022年08月05日 16:46   来源:青岛市台港澳办网站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和疫情防控双重影响,积极推动我市与台港澳人文交流持续发展、克难前行。

一是稳妥推进基层交流工作。举办了“青台共情 同庆新春”“逐梦新时代 携手新征程”青台港澳青年交流、“迎端午、话亲情”系列活动等,以节日为媒增进同胞手足亲情。指导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举办中华妈祖1062诞辰山东春祭大典暨两岸祈福仪式,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致贺函并赠送墨宝。组织在青台港澳青年、学生举办“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看山东活动,通过“体验+主题”沉浸式、体验式实践活动,感受山东悠久历史、人文魅力和发展成就。

二是积极推进交流平台建设。多方协调顺利完成青澳直航航班入境专用通道的建设、验收及演练等工作,推动航线实现复航。推动我市5个单位争创山东省台港澳青年交流学习基地,推动崂山风景区争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市共组织16批29人次赴台港澳交流考察,接待台港澳嘉宾6批75人次来青参访。

三是创新推进宣传引导工作。健全完善贯通全市的涉台港澳宣传机制,整合区市、市直单位、协会、企业、在青高校等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宣传格局。精心设计策划宣传精品,开展了“向二十大献礼——区市台港澳工作风采展”“学习贯彻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系列访谈”“逐梦山海 共向未来——台港澳同胞在青岛系列访谈” “廿五华章 青港再续——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等专题宣传。完善“情系台港澳”宣传平台,打好“传统媒体+新媒体”组合拳,宣传实效进一步提升。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