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新政促人力资源服务 最高奖补600万

2016年01月08日 08:06   来源:青岛早报

  为推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不断壮大,近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通知》,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力争到2018年,我市规范化运营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达500家以上,营业总收入超2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8000人,到2020年,建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同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现代化。

  机构评优最高奖补20万

  据了解,新规明确了未来5年,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建设、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建设、扩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开放与交流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每年将从市级创业带动就业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量资金,专项用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补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补贴,人力资源服务业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补贴,人力资源服务人才招聘、交流、学术研讨、业务交流补助等发展项目。

  据介绍,在公共服务方面,对免费介绍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本市户籍人员、城乡失业人员和有转移就业要求的农村劳动者就业的机构,按规定给予每人300元的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将相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根据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量等因素确定经费数额;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对获评省、市级诚信示范机构,给予每家5万-10万元的奖补;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建设方面,对获评省、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优秀品牌的机构,每家给予10万-20万元奖补;对参加全省评选新获人力资源服务驰名商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家给予20万元奖补。

  建产业园最高奖补600万

  另外,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方面,鼓励社会资本、行业企业、驻青机构和区(市)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区或集聚区,集聚一批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打造产业发展平台,为入驻机构提供政策咨询、配套管理、创业引领、跟踪扶持等服务以及最长三年的经营场地租金减免优惠。对批准建设的国家和省级产业园,根据园区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租金减免情况结合园区扶持效果,给予300万-600万元的奖补。

  在鼓励中介机构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对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省级高层次人才和对市级重大项目、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所需,且能突破科研关键技术或核心部件制造工艺的高技能人才和其他急需、特需人才的,每引进1人给予引进机构1万-5万元奖补;在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培养方面,对获准承办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及高级管理人才研修培训的机构,给予10万-18万元的培训补贴。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9家,其中公共服务机构142家,经营性服务机构317家,居全省第一位,2015年评定星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1家,其中五星级机构18家,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