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精细化帮扶 去年2.2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2016年01月28日 08:59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去年,家住沈阳路的王庆池到台东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失业登记时已经57岁,属大龄就业困难人员。而家中还有失业的儿子和已经退休的爱人。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帮助下,老王和儿子注册成立了一家小微企业,并在去年底申请了一次性创业补贴等。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像王庆池这样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的,在全市就有22130人。

  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去年以来,我市实施精细化分类帮扶,根据失业人员基本情况、择业要求、培训意愿、帮扶需求等情况,实施“ABCDE”分类帮扶。对A类就业要求迫切的人员,及时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信息,并对个人的应聘结果进行跟踪、回访;对B类就业要求不迫切或对岗位有挑剔的人员,除提供岗位信息外,侧重指导个人选择合适的技能培训专业,组织培训报名;对C类有创业意向的人员,重点给予创业项目推介、创业登记指导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等服务,帮扶个人创业;对D类因家庭、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实现全日制就业的人员,有针对性提供灵活就业等方面政策扶持,指导从事灵活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协助申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对E类暂无就业要求的人员,及时关注,待本人重新有就业要求后,提供相应的就业服务。

  此外,不断强化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将全市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做到应认定均认定,实施重点帮扶。其中,对“双零家庭”实行30日内脱零制度。截止2015年底,全市有求职要求的就业困难人员24578人,通过各种渠道帮扶就业22130人,有求职要求人员就业率达到92.1%。认定“双零家庭”(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家庭)404户,全部动态脱零。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