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名博士“组团”来洽谈!青岛引才频放大招

2017年08月25日 15:5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24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17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集中活动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

  作为已连续举办四年的引才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了近80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的近700名博士生代表参加,创历届参会博士人数新高。经过现场对接洽谈,参会博士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项目合作意向406个。

  1600余岗位吸引600多博士来青

  近年来,青岛加快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出台顶尖人才激励政策、提高硕博研究生住房补贴、率先开启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高端人才奖励资助力度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打造了“蓝洽会”“博士青岛行”等一批优质的引才品牌,建成院士专家创新园、博士创业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等涵盖各层次各领域人才的创业创新载体,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

  作为青岛市创新引才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青岛首次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内外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来青洽谈考察。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对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参会博士数量连年增加。这种“请进来”的引才模式,更加注重引才的实际效益,是对“走出去”引才的有益补充。通过两种引才方式的有效结合,青岛已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良性机制,打造出独具青岛特色的常态化引才活动品牌。

  本次活动以“引才融智,创新创业”为主题。每年的博士行活动,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都是重头戏。前期,市人社局广泛征集需求,精心组织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尔集团等近50家单位参会,并按单位属性设置了科研院所、驻青高校、博士后站和重点企业对接专区,方便高层次人才迅速按需对接单位进行洽谈。参会单位共提供1600余个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和20个合作项目,主要涉及海洋环境、电子信息、建筑工程、机械设计、软件开发、金融法律、新能源、新材料等专业领域,充分体现了青岛产业特色和转型发展的人才需求。

  记者在对接洽谈会现场看到,高校、科研院所和博士后站展区,受到了大量高校博士生的青睐,很多展位前排起了长龙。大多数博士生希望工作后可以继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他们求职的首选。“我是山东临沂人,毕业后打算回山东工作,青岛是首选。”在中国海洋大学的展位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2018届毕业生李婉秋博士告诉记者,通过“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这一平台,她已经向中意的中国海洋大学青年人才岗投递了简历,这次来请希望进一步洽谈对接。李婉秋告诉记者,这次人大共有23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博士“组团”来参会,除了青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外,针对博士人才来青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也是吸引博士前来洽谈的重要原因。

  今年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高校博士来青,更有来自意大利、荷兰、韩国、乌克兰等国外高校的博士前来洽谈。来自韩国檀国大学的王梅玲博士去年就已听说“博士行”活动,由于距离毕业时间尚早就没来参加。“老家在平度,今年准备回来找工作,重点与几所高校洽谈。”

  创新设立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

  2012年以来,我市主要通过赴外招聘活动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活动成功引进了一批国内顶尖高校的毕业生。部分用人单位反馈,博士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他们迫切需要的人才。为了引进此类人才,市人社局不断创新引才方式,研究探索在国内重点城市建立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分别到北京、长沙、大连等地,和部分国内重点高校进行对接,听取对设立青岛市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的意见建议。经过前期筹备,活动期间,市人才服务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中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欧孚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签署《青岛市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合作备忘录》。

  在24日举行的集中活动开幕式上,市人社分别向上述单位授牌,正式成立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工作站将协助我市赴当地开展引才引智活动,组织当地高层次人才参加招聘及项目洽谈,向人才所在地宣传青岛市的创业创新环境、人才发展环境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做好高层次人才政策咨询和相关服务,发动高层次人才参加我市大型引才活动,帮助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毕业生及创业创新人才。

  对口帮扶青岛安顺人才共享

  作为今年集中活动的另一大亮点,贵州省安顺市的专题推介和引才活动吸引了不少博士驻足洽谈。

  据了解,青岛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做好对口帮扶安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使命,双方在“园区共建、引企入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旅游合作”等领域广泛交流合作。人才合作方面,市人社局在与安顺市人社局签署了《青岛市—安顺市人才对口帮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地干部相互交流学习,在人才交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方面深化合作。作为人才扶贫的内容之一,今年的博士行活动特意邀请安顺市参加,宣传介绍安顺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和博士需求。安顺市人民医院、安顺学院、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等30家单位提供了40余个博士岗位需求和近20个项目需求。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正启说:“20多年的对口帮扶,拉近了青岛与安顺两座城市的距离,增添了两座城市的情谊,特别是在人才工作上,安顺选派了大批人员到青岛进行交流学习。”在今天的安顺洽谈交流会上,不少博士生前来洽谈对接,有25名博士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重点高校座谈会,组织博士赴市规划展览馆、博士创业园和蓝色硅谷核心区和部分企业实地考察。

  (记者 李莉莉)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