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飨建筑盛宴!2017年第二届德华论坛举行

2017年09月11日 09:40   来源:青报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岛作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城市印象,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建筑文化交流,为期两天(9月10日-11日)的以“青岛德式建筑:历史与美学”为主题的第二届德华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逸夫讲堂举行。本次论坛由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与海青文杰(青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同济大学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及青岛市德国研究会协办。

  此次论坛与德国德累斯顿建筑文化协会深度合作,并邀请到德国德雷斯顿建筑文化协会主席Dr.-Ing. Sebastian Storz前来与会并发表学术讲话,其陪同人员还有德累斯顿建筑文化协会理事Ingrid Storz、德累斯顿建筑文化协会委员Dipl.-Ing. Susanne Reichle、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顾问Johannes Storz、汉堡海事博物馆专家Gerrit Menzel等人。

  此外,还有来自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万书元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徐飞鹏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系许剑峰主任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时龄先生参加,并进行学术性报告。

  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德双方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建筑学爱好者将从“威廉时期风格建筑”、“青岛西洋建筑风格”、“青岛的华人社区与建筑”、“近代德国建筑师”等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探讨。为中外建筑学的沟通交流、深化了解实现切实性的推动。

  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德国哲学研究专家孙周兴表示:自德华文化研究中心组建成立以来,始终心怀“天下事”,并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架起国内外各专业领域及其研究者、关注者之间的桥梁。此次论坛,延续并扩大去年“德华建筑史专题活动”,汇聚了更多的来自国内外领域的专家学者,力求将建筑文化研究与交流扩大化、深入化。之后,也会不懈地继续举办各类其他文化活动,而且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注重文化传承性,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来自德国德累斯顿建筑文化协会的协会主席Dr.-Ing. Sebastian Storz也表示出了对此次论坛强烈的热情,青岛现存的威廉二世时期的风格建筑,在世界建筑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建筑论坛,各方声音的碰撞特别精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他也对中国的居住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设想,以及表示了对中德友谊之间的关切和诚意,也更希望青岛能够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更多地出现在世界舞台之上。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是由海青文杰控股集团与同济大学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合作创立,坐落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迎宾馆)一层的一家非盈利性学术机构。旨在以研究与传播中德文化为核心,促进中国与德国乃至与世界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

  自正式揭牌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以“卫礼贤与汉学”为主题的首届德华论坛、以“凝结艺术凝视百年”为主题的德华建筑史专题活动以及2017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并建立德华档案馆及出版文献类集合《德华文集》,从文化、建筑、艺术等各方面,在各业内取得巨大反响。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