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智慧家庭专业赛在青落幕

2017年12月12日 11:0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一款智能耳机可以在陪你运动的过程中,越来越“懂你”,帮你安排生活;一个智能生态箱可以让“生物小白”从容完成动植物养育;一个智能云厨系统,可以让你的美食生活更加便捷有趣……

  近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智慧家庭专业赛在青岛落下帷幕,一组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家庭场景紧密结合的创新项目脱颖而出。本次大赛以“智慧家庭、美好生活”为主题,由青岛市科技局、海尔集团、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主办,海尔海创汇、海创汇康承办。大赛全程历时四个月,收到了来自海内外近600个参赛项目的报名。在经历了网络初赛、7大赛区复赛、半决赛、总决赛等赛程后,共有九支队伍强劲挺进总决赛,在青岛完成最终的角逐。

  最终,北京VINCI耳机、上海佐许智能、广州知伴科技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大赛的冠、亚、季军。深圳国润、上海佐许、成都为远信安、青岛向日葵来了、山东海生文化、甘肃山呼信息、北京VINCI耳机等七个项目分别摘得各区域赛冠军。在现场11名一线投资评委、超过300名观众、近40个行业媒体、20名专业评委的参与见证下,大赛的三个单项奖也于总决赛现场评出,分别是最佳人气奖“向日葵来了”、最佳创意奖“广州智伴”、最佳市场潜力奖“北京海尔云厨”。

  总决赛现场,不仅有传统的路演环节,还有来自赛富中国、红杉中国、达晨创投的一线投资人进行的最新投资趋势和行业趋势分享,让现场的创客选手和观众大开眼界。

  据了解,本届大赛不同于以往创业类比赛,在比赛理念及模式上进行了突破和创新。为了更加直接地帮助创客,为选手搭建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大赛专门为选手设立了“资源对接会”环节,让产业资源和创业者零距离接触。

  在总决赛现场,大赛还布置了产品展会,让创业者不仅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同时还可与创业导师、行业大咖、创客观众直接接触,快速、有效地帮助创业者和市场建立一个沟通渠道。

  作为本次大赛最坚实的后盾,海创汇是海尔集团由“制造产品”向“孵化创客”转型的孵化平台品牌。依托海尔生态产业资源及开放的社会资源,海创汇区别于普通孵化器,实现了产业资源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的系统结合,为创客提供包含投资、学院、供应链和渠道加速、空间、工厂、创新技术等一站式孵化服务。同时海创汇也是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孵化器,由其开创的孵化器变革模式受到国内外行业的高度关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