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强劲!前三季度青岛GDP一半是这个产业创造的!

2017年12月18日 09: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领跑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业已成为带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主动力。记者12月15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强劲增长,实现增加值4336.5亿元,同比增长8.6%,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1.1个百分点,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服务业质量显著提升

  青岛服务业的强劲增长不止表现在规模上,产业层次、质量与效益均提升显著。从细分行业看,1-10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0.7%;限额以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16.8%、15.2%和14.4%,较前三季度分别提高4.5、1和0.6个百分点。科技服务、租赁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20%。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7%,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9.1%,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保费收入增长23.9%。铁路货运周转量增长10.1%,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长8.8%,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长12.8%,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3%,电信业务总量增长81%。

  同时,青岛服务业发展呈现出质量与效益并重的可喜态势,服务业成为稳增长、促就业的稳定器。1-10月全市服务业实现全口径税收810.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6.7%;服务业吸纳城乡就业40.6万人,增长15.2%,占全市新增就业的62.2%。在新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等真金白银的政策的引导培育下,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据初步统计,1-10月,全市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500多家,全年有望突破600家。

  重大项目强力拉动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重大项目的建设运营,有力支撑了青岛服务业投资增长,提升了服务业发展的能级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市重点推进了100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总投资4270亿元的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1-11月份,100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其中,金家岭金融区教育基地、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养老养生中心等8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卓越世纪中心、青岛国金中心等15个项目已竣工或主体竣工。

  重点项目带动服务业投资迅猛增长。1-10月服务业投资增长25.4%,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比全市投资增速高17.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增长109%、82.5%、45%、43%。服务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58.5%,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作为支撑载体,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小镇建设也在今年取得了显著成效。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入选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日日顺物流青岛仓获批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平度云山360体验小镇和即墨服装小镇获评山东省首批17个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单位;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列入7个省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单位……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服务业载体的获批,助力青岛服务业挖潜增效。

  创新激活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动运营,4个中医特色医养结合基地建成,中欧(青岛)班列和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开通,互联网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一批服务业改革发展事项在青岛实现落地突破。今年,青岛还在多个领域出现“首家”创新型机构: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青银金融租赁公司正式开业,首家法人寿险公司中援人寿保险公司通过保监会中资保险机构准入审核委员会审查,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华海证券获证监会受理。这些改革创新举措释放出了巨大的活力,推动青岛服务业加速发展。

  同时,高端人才不断引入为青岛服务业强势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继2016年我市9名人才获评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后,今年,我市又有6名高端人才获评这一称号,总数约占全省的1/3。这些领军人才主要分布在金融、物流、软件信息、文化创意、检验检测等高端产业,牵头实施了一批服务业创新项目。

  大企业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突破式创新,带动产业蓬勃发展。海信集团旗下的聚好看科技公司智能设备云平台项目,已服务超过2700万智能电视用户、110万智能空调及其他设备用户。海尔金控旗下的青岛信用资产交易中心,已实现信用转让交易近1400次,走在全国前列。青岛港“智慧物流体系”平台项目,串联起港口物流链条的主要环节,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和信息服务。青岛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已建成全国首个海域资源线上招拍挂平台。

  市发改委服务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将通过深入推进“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加速推进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发达的服务业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市服务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辐射力。(记者 杨光)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