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公布第二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即墨平度上榜

2018年01月09日 09: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农业部日前公布了第二批122家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名单,至此,全国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县有150家。青岛入围第一批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是胶州,在此次公布的第二批中,即墨和平度上榜。

  此次示范县的推荐评选根据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进行的,评价范围包括了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等九大作物,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六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

  记者从市农机局了解到,青岛是全国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1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87%,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青岛的粮食生产机械化呈现出现代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等新特点。”市农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建立了6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探索不同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全程测算了四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等定量指标发展水平,确定了小麦、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工艺路线及技术模式和农机农艺技术流程。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