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共区域环境投“保险” 西海岸还是全国第一家

2018年01月24日 11:0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西海岸新区投下全国首个公共区域环责险

  保险公司不仅负责理赔,还组织专业力量参与风险管控、应急救援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政府出资为公共区域的环境污染投保,一旦出现土壤、水体污染,保险公司将第一时间启动救援理赔程序。昨日(1月23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为前湾发展区13.05平方公里的工业集聚区投上了保险,保额2000万元。对公共区域的环境污染开展责任保险,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被保区域面积13.05平方公里,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部,属于工业集聚区,环境风险隐患大。“为完善区域环境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该区域的环境安全建设,新区先行先试,率全国之先在区域环境安全方面开展了政府购买区域环境责任保险的试点。”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发展区环境管理处主任王云龙告诉记者。

  “企业购买环境污染责任险,在全国已经推开。但由于风险源难以测定,企业红线外公共区域的环境污染责任险之前在全国都没有出现。”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信责保部副总经理周润志表示。经过竞标,该公司从4家保险公司中以45万元保费取得了承保资格,险种全称为“公共区域环境污染清理费用保险”,承保额为2000万元,其中海水部分为600万元。

  保险公司承保后,将主动组织专业力量对该区域安全环境进行整体性跟踪分析评估,每年开展2-3次现场风控管理,发现安全隐患将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为政府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工作提供辅助。一旦发生土壤、水体污染,保险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启动救援理赔程序,理赔范围包括无害化处理费用、施救费用和第三者财产等费用。“保险公司参与到救援理赔中,将进一步充实特殊区域综合应急能力,有利于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生态修复工作,减轻政府在污染清理等方面的财政压力负担。”王云龙说。

  据了解,为工业集聚区投环责险,既能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也能提高对区域内相关企业的警示性。发生环境污染事件,保险公司将会依据投保协议内容,依法向有关责任企业诉讼追偿,履行代位追偿职能。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董治水)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