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力作 青岛开启“一带一路”文化破冰之旅

2018年01月24日 14:5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品位,

  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

  近年来,根据文化青岛发展战略,青岛市确立了打造一个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精品生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四大跨越的目标,文化青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散发着青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提出我市工作的目标: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一词被提及33次,“建设文化青岛”是浓墨重彩的章节。

  为此,青岛新闻网特别推出"解码文化青岛"青岛文化建设系列报道,挖掘青岛的文化底蕴、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发展脉络,向世界展现青岛文化的勃勃生机。

  今日推出第三篇——

  打造精品力作

  青岛开启“一带一路”文化破冰之旅

  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是一座城市

  文化积淀和文化品格的外在呈现,

  是城市精、气、神的本质释放,

  也是市民文化力量的凝聚与迸发。

  文艺精品创作成绩颇丰

  近年来,青岛市加大精品扶持力度,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一批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不断涌现。青岛市在引导文艺创作生产方向、扶持奖励文艺精品创作取得成绩斐然。

  

  

   

  《法显》剧照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获全国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舞剧《法显》等6部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胶东大鼓《“鸡”不可失》等12部作品获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长篇小说《杜鹃握手》等9部文学作品获省委宣传部“中国梦”主题征文奖,我市获奖数量占获奖总数的近1/5。新创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首演,该剧已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9部优秀民族歌剧剧目之一,并将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备选剧目。

  文艺精品频频亮相中央电视台

  

  

  

   

  《清贫之方志敏》剧照

  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走进中国评剧大剧院和济南历山剧院巡演并登陆央视戏曲频道;电视纪录片《海路》登陆央视9套纪录片频道;我市群众文化活动首次亮相央视综艺频道。大型现代戏《秧歌乡的故事》作为我省唯一一部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大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演出。

  文化活动“走出去”崭露头角

  

  

   

  《红高粱》剧照

  青岛交响乐团赴京参加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承担国家大剧院歌剧《兰花花》、《这里黎明静悄悄》的演奏任务。舞剧《红高粱》赴美参加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演出活动,赴美4个城市演出,引起热烈反响,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专程发来感谢信。现代民族音乐会《绽放》成功参加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成立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加大政策扶持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去年,青岛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调度会;印发《2017年青岛市文艺创作生产具体内容引导目录》。着眼于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大现实题材、“中国梦”题材和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研究确立重大题材文艺作品创作选题,明确工作思路和创作方向。电视剧《邓恩铭》、《微尘在哪里》和《即墨大夫》、电影《火牛阵》等重点作品创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2018年将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精神,把抓好重点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作为当前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握好时间节点,加强组织引导,努力推出一批聚焦现实、表现“中国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时代特色的大作力作。

  要让百姓每周都能欣赏到文艺精品

  去年,由青岛歌舞剧院创作的舞剧《法显》在全国巡演了50余场,把法显精神推广到了全国,并斩获了泰山文艺奖舞蹈类一等奖;而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更是青岛市歌舞剧院时隔40多年,再次创作的歌剧,去年3月创作,7月排练,8月就开始首演,短短的时间就荣获文化部9台重点扶持剧目之一,还荣获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对此,青岛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表示,取得这些好的成绩,只是画了一个很好的分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更加精彩的精品力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乐群表示,剧院的成绩也与政府近年来强大支持密不可分,“政府对《红高粱》《法显》的投入很大,我们也不负众望,拿回了大奖。这显示了政府在文化上的高瞻远瞩,特别在十九大以后,一系列文化的推动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也要在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每年打造更好得文艺精品,为青岛的文化精品水平增添光彩,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责任。”

  张乐群表示,剧院创作的文艺精品除了在大剧院的舞台呈现,还到平度、莱西、藏马山等这些基层地区进行巡演推广,让老百姓近距离观看,“百姓们非常喜欢,而且他们的欣赏水平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对舞剧歌剧的反馈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他们能对作品发表自己的理解和提出建议,因此,我们演艺集团下步将通过文惠卡的方式和平台,把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带给观众,让百姓每周都有戏看,每周都有不同种类的文艺精品欣赏。”(记者:王超 徐斌 刘小琳)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