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8年01月26日 14:2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青岛电影基地、支持青岛等城市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等写入报告

  省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元素”浓墨重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25日上午,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青岛被高度关注,相关工作被提及10多次,特别是在“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等章节中,青岛元素更是“浓墨重彩”,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办好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等方面,青岛也被寄予厚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分为四部分:一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三是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四是增强施政履职能力,实现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这四部分中,“青岛元素”贯穿其中多个重要章节,青岛及相关工作多次被提及。

  在“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部分,工作报告不吝笔墨,多次直接或者间接提及青岛,明确提出: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提升青岛等城市核心地位。深化“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依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加快培育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支持青岛等建设海洋科技产业聚集示范区,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影视创作生产高地,建设青岛电影基地等一批影视产业基地。依托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沿海城市互联互通,支持青岛等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此外,这部分还提出了放大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综合效应、谋划推进青岛港建设、加快推进青岛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发展海水稻、加快京沪二通道山东段等高铁项目建设、加快济青高速扩容改造建设、实施“透明海洋”工程等多个涉及青岛的元素。

  报告中,对青岛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寄予厚望。报告指出,中央决定,今年6月在我省青岛市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这是我国今年的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也是山东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办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提升山东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山东贡献。

  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部分,青岛也是被赋予重任,提出支持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青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突出抓好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记者 贾峰 贾臻)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