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举行 青岛4项赛事上榜

2018年01月29日 15:3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7年,青岛共举行了4场全程马拉松和4场单独的半程马拉松,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的新热潮,进一步扩大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促进了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日前在上海举行。在颁奖晚会上,青岛去年举办的4项马拉松赛事凭借专业的赛事组织、国际化的赛事运营榜上有名。

  坐拥青岛最美海岸线、途经诸多城市地标的海尔·2017青岛马拉松获评中国田协铜牌赛事,距离跻身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目标又近了一步。青岛马拉松是时隔12年,青岛再度在市区范围内举办国际性高规格马拉松赛事,吸引带动六七万名外地、外国选手和游客前来青岛,沿途观赛人数超过30万。据不完全统计,为青岛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8亿元左右。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青岛马拉松今年会全面升级,不仅将在央视全程直播,参赛人数上限也将由2万人增至3万人。

  除堪称“旗舰”的青岛马拉松外,青岛去年还举办了两项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全程马拉松——2017青岛·西海岸夜间国际马拉松和青岛港·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前者是中国大陆首场夜间马拉松,后者则是全世界首场绝大部分赛道均设于跨海大桥上的马拉松。这两项均吸引万余人参加的马拉松荣膺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奖,可谓实至名归。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揭晓的2017户外运动风云榜上,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比肩两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创办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和创办于1996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跻身年度最酷马拉松赛事TOP3。

  共有3项系列赛事获评2017中国马拉松特色系列赛,其中包括花园半程马拉松(中国)系列赛。作为这项系列赛的第一站,2017青岛花园半程马拉松去年7月2日在青岛世博园火热开跑。去年,花园半程马拉松(中国)系列赛先后登陆了5座城市,除青岛外还有济南、北京、重庆、武汉。

  中国田协在本次年度盛典上发布了权威数据。2017年,全国举办的成规模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1102场,参赛人次近500万。其中,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类赛事223场、B类赛事33场,包括金牌赛事44项、银牌赛事38项、铜牌赛事79项。2017年全年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直接从业人口数约72万,间接从业人口数约200万,年度产业总规模约700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约20%。

  去年11月,青岛市发改委等9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旨在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需求,促进业态融合发展。据了解,在合理增加马拉松赛事总量并科学扩大其规模的基础上,青岛将重点打造一至两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马拉松品牌赛事,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记者 孙飞 通讯员 袁华强)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