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年货市场:电商平台提早发力 健康年货受追捧

2018年02月02日 16:3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新年到,新年到,小妞儿要花,小小儿要炮。”进了腊月门,置办年货就成了家家户户忙年的头等大事。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农贸市场、商超和电商平台,发现岛城年货消费涌现出诸多“新风尚”。

  过了中秋就开始备货

  腊八前后,岛城的商场里就已经是一派过年的喜气了。走进中山路百盛商场,节庆歌曲循环播放着,工人们正在入口处安装腊梅、红纸伞、鞭炮等用于烘托节日气氛的装饰摆件。一街之隔的悦喜客来购物广场也挂满了“2018年货大街”的红色条幅,总经理栗艳华告诉记者,一进腊月,商场就开始重新进行商品陈列,“超市区摆出了40多个专门用于摆放春联福字、锅碗瓢盆、干果调料等年货的堆头,每排货架前的端架也重新进行了设计。腊月初十,我们就推出了第一期年货促销活动。”栗艳华介绍到,为了保证春节促销期间的商品供应,超市的进货量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

  相对于实体商家,岛城各电商平台“发力”更早。双十一以后,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小农丁就开始为春节促销备战了,“主要是联系平台入驻商家确定货源,加大线下推广力度,在人手方面,公司总部安排了50多个人专门负责年关销售,另外,每个仓库都有20多名员工负责打单、包装。”小农丁招商负责人段英霞介绍到,在小农丁启动不久的西海岸新区仓库,储备了2吨冻虾、1吨鲅鱼,以及5千多件坚果礼盒等商品,“我们今年优化了供应环节,年货售罄以后会快速补货。”

  和“大商家”相比,做“小买卖”的商贩们显得更加“未雨绸缪”。郭竹云在馨大众团岛农贸市场经营了一个坚果摊,中秋节过后开心果当年新货一下来,她就开始了备货。“20斤一盒的开心果,早进货会比现在进价低20多元呢。”为了年关销售,她已经储备了上千斤坚果。

  “健康年货”受追捧

  在馨大众团岛农贸市场肉食区,齐春玲正在把顾客预订的猪肉灌肠挂在铁架上,21.5元一斤,比平时贵了0.5元钱。“这些架子上晾的灌肠得有一千多斤,最近,我们一天就能灌三四百斤,从早忙到晚,一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同样是经营冷鲜肉,睿星农贸市场的张金海则瞄上了“新商机”,除了传统的肉肠,他今年特意增加了豆腐肠这个新品种,“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一过年就大鱼大肉的,豆腐馅的相对健康一点,已经有了一批回头客。”

  在馨大众团岛农贸市场一家炒货店柜台前,市民孙美娥正在购买一款名为“黑金刚”的新品南瓜子,30元一斤,比普通瓜子贵出不少,“听说南瓜子能降血糖,反正又吃不多,要吃就吃点儿好的。”店主韩永利告诉记者,今年的坚果销售高峰比往年推迟了十多天,原因就是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养生,“很多顾客不只过年才买坚果,平时就养成了每天吃一点的习惯。”据他介绍,今年山核桃比去年每斤涨了20元,记者看到,在柜台前挑选山核桃的一位市民,仍然选择了最贵的野生山核桃。

  在悦喜客来的年货促销宣传页上,春节礼盒占据了大量的篇幅,“以前我们摆上礼盒以后,一般在小年过后销量才会多起来,今年一摆上就有很多顾客购买,而且像橄榄油、杂粮礼盒这样的健康年货越来越受顾客青睐。”栗艳华说。

  商超试水年货送上门

  今年年货季,位于中山路的悦喜客来购物广场首次试水年货配送到门,记者看到,在超市收银区外,摆放着一排“京东到家”的备货箱,商品以米面粮油、纸制品等“大件”商品为主。栗艳华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以来,超市的线上配送业务开始步入正轨,每月的销售额都会增长约20%,客单价基本在百元以上。腊月十一,悦喜客来启动线上年货销售,“这几天京东到家的优惠活动减少了,导致我们每天的订单量有所下降,但是因为高客单价的年货上线,每日的销售额仍处于增长状态。”

  线下商家延长购买链条,线上商家也在配送环节推出了更加便利的“新玩法”。本地快消品网购平台家润慧生活市场总监尹志国的告诉记者,平台的年货品类比去年多了一倍,有300多种,自从1月15日上线年货以来,企业团购的订单量已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我们今年采取了定制化的配送方式。”据尹志国介绍,团购客户购买年货以后,平台不再把年货送到企业,而是直接送到员工家里,“这种新配送方式受到很多企业客户的欢迎”。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