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共享单车大数据报告:青岛平均骑行距离最近

2018年02月02日 16:3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月2日上午,山东首个共享单车大数据报告《2017年山东省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由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全面展现摩拜单车在山东省的骑行画像,通过城市交通结构、共享单车运营情况、骑行用户、骑行特征等多维度综合反映自行车在回归城市过程中,对城市居民交通出行、文明秩序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报告显示,青岛是平均骑行距离最近的城市。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山东城市交通结构已悄然发生改变,市民减少了对小汽车(包括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的依赖,同时大幅减轻了公共交通压力。在济南,“摩拜+公交”的出行蔚然成风。在青岛,在“共享单车+”的接驳方式上,地铁出行占比不断上升,其中李村站是青岛地铁3号线各站中接驳排名第一,其后分别是双山站、地铁大厦站和五四广场站。

  

山东首个共享单车大数据报告:青岛平均骑行距离最近

 

  在山东各城市平均骑行距离中,潍坊平均骑行距离是1.92公里,是山东各城市中骑行最远的城市。而青岛市平行骑行距离最近的城市,这与青岛的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的发展有着密切关联。

  

山东首个共享单车大数据报告:青岛平均骑行距离最近

  在山东各城市平均骑行时间对比上,潍坊平均骑行11.63分钟,是平均骑行时间最长的城市,莱芜平均骑行8.48分钟,是平均骑行时间最短的城市。而在单次骑行时长上,济南是单次骑行时间最长的城市,为9.54分钟,青岛是单次骑行时间最短的城市,为8.96分钟。

  摩拜单车山东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份起,摩拜单车正式登陆青岛,目前摩拜单车在青岛陆续投放约3万辆单车。《报告》显示,青岛区域使用人群以中青年群体居多,并且以三大区域为市民使用共享单车骑行的热点区域,分别位于城阳区、李沧区、市南区。根据摩拜单车的大数据统计,青岛市民骑行摩拜单车的高峰期分为上午和傍晚两个时间段,上午6点半~8点之间是第一个高峰期,下午5点~8点是第二个高峰期。

  值得一提的是,据摩拜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统计,很多在青岛的外国人也特别喜欢骑摩拜单车,目前,由来自韩国、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人在青岛注册成为摩拜用户。

  (记者 周建亮)

  相关链接:

  这些数据也很有意思

  山东省摩拜单车平均单次骑行距离是1.62公里

  报告指出,山东省摩拜单车平均单次骑行距离是1.62公里,3公里以内骑行比例占比88%,这说明共享单车在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用户最喜欢周末骑单车,周末骑行订单较工作日有显著提升,休闲骑行占比较大。山东省摩拜单车的注册用户男士占58.2,女士占41.8,男士略多于女士。其中山东20岁以下的用户明显高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山东用户群体更加年轻化。

  平均骑行距离最长的不是年轻人,是大妈和大爷

  在山东摩男摩女骑行中,50-60岁的用户平均骑行距离是1.8公里,是不同年龄结构中骑行距离最长的年龄段。20-30岁的用户平均骑行距离是1.41公里,是不同年龄结构中骑行距离最短的年龄段。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报告指出,其中一个原因是20-30岁的用户不少是上下班通勤需求,而大爷大妈很多是健身需求。

  但比平均骑速,20-30岁的用户平均骑速最快,达到每小时10.57公里,而60岁以上的用户平均骑行速度最慢,平均为每小时9.54公里。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