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岛轨交产业的新“引擎”

2018年03月26日 14:0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打造青岛轨交产业的新“引擎”

  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在青布局“634工程”

  作为我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高端装备的创新发展备受瞩目。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先进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产业同样颇受关注。在既有的大院大所和科研机构的基础上,2017年12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正式启动,成为高新区乃至青岛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林建辉表示,作为有着深厚轨道交通产业研究积淀的西南交大,此次落户青岛高新区成立研究院,是一次双赢的选择。该研究院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建设成为轨道交通重大装备共性技术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孵化、高新产业培育、公共研发服务“五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加速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同时,进一步补充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链,扩大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在全国的引领优势,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轨道交通产业高地。

  “634工程”构建轨交新“智库”

  在平均时速达到35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保证高速列车的运行安全性?如何在密闭的车厢里让乘客感到更加舒适?如何运用大数据网络让高速列车的运行调配更精准?何时能实现高速列车的新一轮提速?

  “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想尽最大努力解决、完善这些问题。”林建辉告诉记者,目前研究院已经在轨道交通科研领域布局了“634工程”——即6个研发中心、3个轨道交通试验中心、4大平台。

  “西南交大一直致力于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先期理论研究,有了这些前瞻性技术的长期积淀,会对超高速列车的成功研发立项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也是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设立轨道交通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的目标。此外,西南交大在轨道交通领域以人为本的评价标准,将乘客舒适度、出行便捷性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借助这样的专题项目研究小组成立轨道交通环境友好关键技术研发中心,目标是能够更好地改善高速列车乘客的体验度。”林建辉表示,凭借西南交大优势学科和技术积累的基础,除了前瞻性技术、环境友好关键技术两个研发中心外,还将成立轨道交通安全性与可靠性关键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能效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大数据技术中心、综合轨道交通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共六个研发中心,集中高端科研力量,发挥科技创新实力,助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除研发中心外,研究院的三个轨道交通试验中心——轨道交通关键部件基础试验中心、轨道交通装备环境试验中心、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与系统仿真中心,通过实验模拟的形式,将前期理论研发的成果进行评测,以便提出更优化的解决方案。而四大平台——轨道交通创源魔方、轨道交通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轨道交通投融资平台、轨道交通市场经理人服务平台,也将为新技术的研发和试验提供各种形式的综合服务。

  多方合作助推智能制造升级

  自签署协议决定落户高新区开始,林建辉就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来。

  跟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北海研究站合作,将声学研究的优势资源跟轨道交通结合,开展噪声环境实验;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青岛分部合作,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与青岛交运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展青岛城市有轨电车;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健康诊断监测系统研究;与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综合监测工程车项目研发;与青岛海检集团开展轨道交通领域检测认证工作……

  “青岛有较为成熟的轨道交通生态体系,高新区又有各种大院大所、科研机构的高新技术资源,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落户青岛高新区,更要深入发挥这一地区优势,将各种资源联合起来,实现优势的互补、共享,推进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的升级。”林建辉说道。

  立足青岛、深耕高新区之外,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还主动“走出去”,携手国际领先企业,助推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升级。

  “在轨道交通领域里,数字激光技术主要用于监测轮轨、弓网之间的摩擦消耗,为高速列车提供安全性、可靠性的技术支撑。轮轨之间摩擦消耗过大,列车的车厢就会像蛇一样来回摆动,失去稳定性,导致列车脱轨发生危险。但有数字激光技术,就可以实时监控并作出及时预警,为列车安全性提供技术支撑。”林建辉说。“目前拥有数字激光领域国际最领先技术的,是瑞士ELAG电子有限公司。前段时间我们与该公司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计划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共同建立‘中瑞数字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发挥瑞士ELAG(中国)技术中心在数字激光领域的技术优势。”

  完善设计打造大综合交通枢纽

  除了精进研发技术、完善既有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还有一个目标。

  “在青岛地区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对于工程设计这一环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林建辉表示,“尤其是随着出行方式越来越丰富多样,如何把航空、高速、地铁、铁路等不同模式的交通运输方式进行无缝连接,打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的工程规划、线路设计就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在胶州湾北岸,随着新机场、新车站、地铁线、铁路线的规划和建设,该地区已经具备形成大综合枢纽的潜质,如何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最便捷、最人性化的交通枢纽,都需要极为专业的顶层设计。”

  林建辉表示,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努力,计划今年上半年成立轨道工程设计院,为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专业工程设计和规划,打造大综合交通枢纽。

  “青岛高新区在创新体系、创业载体、产业组织等方面有优势,这也是我们落户高新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林建辉表示,今后在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氛围的带动下,在高新技术产业配套支持下,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研发能力,实现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产业转化、产业支撑、人才培养、服务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功能,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引领国内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产学研平台,并加快在青岛实现轨道交通科研项目产业化,助推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李青健)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