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 这些行业迎利好

2018年04月04日 09:2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培育“独角兽”种子企业 支持建立“创意工坊”

  青岛发布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3日,市经信委发布《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青岛将继续推进消费品工业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行动,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加快消费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提品质。青岛将在家电、针织服装、制鞋、童装、乳制品、厨卫、文具、家具等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实现内外销产品的“同线同标同质”,培育一批对标达标企业。在医药行业,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并研究制定办法,支持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年内力争重点企业优势品种通过评价认证。在食品行业,推进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鼓励食品检测机构加强检测能力建设,加快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的品质提升和供给创新,力争创建1家工信部认定的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同时,提高消费品工业定制水平,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轻工、纺织等传统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在服装、制鞋、家具、家电等行业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和解决方案。

  增品种。青岛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争创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培育一批“独角兽”种子企业。发展智能节能家电、智能坐便器、电饭煲、海洋特医食品等产品,突出精品供给,支持明月海藻、康通海洋等企业加快海藻纤维在服装、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通过青岛国际时装周、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时尚创意园区等多种平台,开展产业对接、招商引资和商业合作活动,同时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年内力争创建1个工信部认定的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

  创品牌。青岛将继续实施年度品牌培育计划,鼓励重点企业建立自主品牌管理和商标推广体系,提升品牌价值,年内新认定一批青岛名牌产品,新增3至5个国家纺织服装重点自主品牌。在童装、针织服装、制帽、花生制品、实木家具等领域,进行区域品牌培育推广。引导企业注重品牌营销,鼓励企业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品牌营销活动,支持国家、省、市工艺美术大师依托创意园区建立“大师工作室”和“创意工坊”。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将整合技改、互联网工业、专精特新、企业上规模、招商引资等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三品”优秀企业实施精准扶持,并根据企业需求,召开“三品”示范经验交流会,组织“三品”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等与有需求的企业交流经验。

  (记者 孙欣)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