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一号”卫星昨日发射升空!山东高校首颗!

2018年04月27日 10:5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6日中午12时42分,“青科大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2时53分19秒入轨。这是我省首颗以高校命名的卫星,每年将产生的大数据约有7000TB,为政府、社会、行业及创客等提供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数据及解决方案,成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撑。

  26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晴空万里。随着点火的指令发出,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将“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02组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轨道。“当发射中心监测到卫星进入轨道,‘翅膀’(太阳能电池板)张开,大屏幕上打出‘发射成功’等字样的时候,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克正向媒体通报喜讯时说,他们在现场的人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每一位青科大师生、校友的心情一样,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了解,此次发射成功的5颗卫星包括1颗光学视频卫星和4颗高光谱卫星,其中01号高光谱卫星被命名为“青科大一号”。4颗高光谱卫星一起运行,5天即可将全球覆盖扫描一遍,并能够对特定地区每天进行多遍反复扫描。

  “青科大一号”卫星是青科大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高等教育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鲜活体现。欧比特公司负责卫星研发、生产,青科大负责卫星升空之后的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以“青科大一号”卫星为依托,青科大将推动大数据学院建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资源、环境、农林、反恐、金融、保险等领域构筑“大数据群”。

  揭秘“青科大一号”

  “青科大一号”是一颗高光谱卫星。此次与“青科大一号”一同升空的卫星们都“神通广大”。光学视频卫星配置了“亚米级”的光学相机,空间分辨率为0.9米,幅宽为22.5公里,它可以在500公里的高空中清晰拍摄捕捉到地球上0.9米分辨率的影像,也可以用“凝视”的姿态,对选定区域进行120秒录像。每一颗高光谱卫星的光谱分辨率都优于2.5纳米,幅宽超过150公里,入轨前预选了32个波普段,在轨可根据需要对波普段范围进行自定义调整。而且,此次发射的卫星星座与已经在轨的两颗“珠海一号”卫星组网,将大幅度提高星座采集遥感数据的能力。

  “青科大一号”卫星数据接收基地、数据处理中心及联合实验室设置在青科大大数据学院,通过对卫星数据的接收、存储、处理、分发,进行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可视化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每年利用高光谱卫星采集到地面丰富的光谱信息,可进行定量分析和更精细化的地物识别,产生大数据约7000TB。

  由于分辨率极高,且运行周期快,“青科大一号”可以清晰识别出地球上的一块草坪、一辆汽车甚至一棵农作物的生长变化,因此卫星大数据可为我国农业生产指导、农业资源管理等提供更加及时和准确的数据支持;服务领域细化将从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建设、政务管理、舆情服务等方方面面涉及日常工作和生活。

  青科大今后还将陆续推出“青科大三号”“青科大五号”“青科大七号”等卫星,在图形图像、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筑环境大数据、化工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大数据群”。

  (记者 王娉)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