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空白!中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联盟在青岛成立

2018年04月27日 18:5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中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联盟在青岛成立

  填补我国临空经济无行业领导的空白,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中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联盟4月27日在青岛成立,填补我国临空经济无行业领导的空白。

  北京、上海、青岛、杭州、成都、重庆、贵阳、长沙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联盟创始成员,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希望通过成立联盟打造多赢的共享平台,汇聚各成员单位优势资源,形成一个具有协同创新能力的联合体,促进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联盟创始成员单位之一,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世英表示。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秉承“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平等协商、创新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原则,搭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合作平台,探索临空经济发展规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有益模式,加强临空经济区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之间协同发展,努力使联盟成为全国临空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建成国内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社会性的行业组织,为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提供支撑服务。

  作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发挥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推动示范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进行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合作,切实做好资源共享、互补及整合工作,并与国外临空经济发展典型开展深度对话,引入先进的发展理念、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共同提升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联盟建立起各临空经济示范区之间合作共赢的纽带,搭建起临空经济示范区与各政府部门上下联动的桥梁,必将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持续、健康发展。”胶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毕维准说。

  据了解,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6年11月20日获得国家批复,携手重庆成为首批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获批以来,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按照“港城一体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工作思路,加快申建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临空产业基地、对外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动力源。同时,聚焦临空产业精准定向招商,打造汇集航空科研、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和航空偏好型产业为主的千亿级临空产业链。目前,首都航空青岛基地等20个总投资740亿元的大项目已完成签约。

  (记者 刘岱 通讯员 隋丽君 王惠)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