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上合⑤】青岛:海外人才“强磁场”

2018年05月02日 11: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海外人才“强磁场”

  吸引1.5万外国人才来青,连续七年登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

▲2018年5月2日 青岛日报1版截图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青岛完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广开渠道延揽海外人才,建好载体集聚海外人才,做好服务留住海外人才,海外高端人才的加入,不仅激活了青岛的“智力”引擎,还将青岛“走出去”的触角延展得更深、更广。

  引入“外脑”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引进外国人才来青长期工作或到科研院所、高校、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引智单位生产科研一线开展短期技术指导,外国人才的智力成果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按下“快进键”。

  高69米、直径110米,空船重量7700吨,可抗12级台风,设计使用年限25年……去年6月,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承包的世界首座、规模最大深海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成功交付挪威。作为全球首个现代化、全自动智能海上养殖装备,平台在研发、建造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这其中凝聚了新加坡外国专家团队的心血。“因为是世界首座半潜式海上渔场,它的设计构造与一般的船舶、建筑完全不同。并且要在60多米高空作业,对安全性的要求极高。” 据项目安全经理、新加坡海洋工程专家祁磊介绍,渔场创新性采用悬挂式脚手架搭建,研发了旋转门系统,防止密闭空间作业窒息、中毒等情况发生,并能以毫米级的精度在轨道上自如运转。从开始制造到交付期间的12个月时间内,团队的工程计划实现了可视化管理,对每个部件的进度、安全性进行严格把控,交付期比预期提前了一个多月。

  海外高端人才的智力成果,不仅运用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更是深入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得益于美国专家罗德·库克的蓝莓种植土壤修复技术,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蓝莓成活率提高到98%以上,鲜果率70%,公司也因此建立起“产、加、销”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开发模式,带动周边20余村庄3000人就业,户均月增收3000元;即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引进日本农业博士新田·尚文,成功将先进的日本番茄嫁接技术本土化;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引进日本和荷兰农业专家,开展“特色甘薯深加工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出“基地+企业+农户”发展新模式……

  这些外国人才扎堆而来,又扎根于此。2014年,市人社局外专局开始实施“百千万引智服务基层工程”——用3年时间,引进100名高端外国专家,走进1000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农村或生产庄园等基层一线引智单位,解决10000个技术、管理难题。3年期满,我市共引进高端外国专家232人,执行国家外专局、省外专局高端、重点引智项目127项,55家引智单位获评市级引智成果示范基地,涉及企事业单位、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教育机构以及农村合作社等基层单位超过1200家,超额完成“百千万”引智服务工程预定目标任务。这其中,农业方面高端外国专家40人,他们走进350多个单位开展指导,让前沿技术在乡村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政策破题

  顶尖人才引进实现突破

  4月14日,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在深圳揭晓,青岛位列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合肥,连续第七年上榜。“我对这座海滨城市的第一印象可以用3个词概括:现代整洁、时尚美丽、富有活力。”德国病毒学专家、2016年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获得者艾德铭在投票寄语中如此评价。

  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由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队评出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含金量可见一斑。连续7年获得外籍专家人才“点赞”,青岛的魅力来自于优良的城市发展环境和创新的政策措施。

  “通常都是对引进的人才进行奖励,没想到牵线搭桥也有奖金。”当得知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引才“红娘”奖励名单中时,潘红兵有些意外。通过中科院朋友引荐,帮助青岛里奥机器人智能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引进日本院士任福继,潘红兵因此获得了引才“红娘”最高30万元的奖励。

  “根据青岛发展战略需要,充分考虑海外人才实际需求,近年来,我市引智引才政策方面实现了三个突破。”据市外专局外国专家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暂行规定》的实施,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将其工作证件、居留许可有效期由以前的1年延长到3至5年;《青岛市外籍海外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奖励政策》,对聘用期内的外籍人才,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等国家级奖项和荣誉的外国专家,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和补贴;出台了《青岛市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实施细则》,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中介机构、个人,给予最高30万元每人次的“红娘”奖励。

  与此同时,青岛在海外人才引进上也更突出“高精尖”导向。出台顶尖人才奖励资助办法,瞄准对促进全市产业发展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级水平科学家、两院院士等,我市最高给予1亿元扶持资金和500万元生活补贴。2016年9月,石墨烯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等多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实现了青岛诺奖人才引进“零”的突破。

  请进来,走出去

  搭建高端引智平台

  作为全国第二个、北方地区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西海岸新区的引才引智成绩单十分亮眼。截至目前,引进外国人才585人,同比增加59%;获批国家、省级高端引智项目7个,同比增长75%。

  立足青岛、辐射全国、面向国际,西海岸新区成立了全省首个县区级外国专家服务中心,承担新区外国专家服务、引进国外智力、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服务等工作;设立招才中心,统筹分散在组织、人社、科技等部门的人才工作职能及资源。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聚集起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40余家,建立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基地1个,中德生态园、国际海洋人才港、青岛国际人才创业中心、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等国际人才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纷纷落户,这里已打造成国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

  作为“请进来”引才的一条重要渠道,2017年“蓝洽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9个国家的12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参会对接洽谈。2001年开始举办,经过17年培育,“蓝洽会”已成为海外高端人才认识青岛、走进青岛的一张名片。近5年来,这张名片共吸引海外留学人才3700多人报名参会,对接高新技术创业项目4300多个,留学人员创办企业350多家。

  为进一步拓宽青岛海外引才引智的渠道,引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紧缺、急需、高端的海外人才,我市还将引才“阵地”拓展至海外,相继在美、英、法、德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6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工作站现已覆盖纽约、洛杉矶、法兰克福、伦敦等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知名城市。同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国专家局牵头组织了一系列海外人才推介招聘活动,引进了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专家和人才。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据统计,近五年来,来青外国人才达到1.5万人次,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12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40人荣获省政府“齐鲁友谊奖”,15人受聘为青岛市政府特聘专家。我市共执行国家、省两级高端、重点经济技术类引专项目69个,资助经费1290余万元,资金执行率连续多年达到100%。青岛为外国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天地。

  开放、创新的青岛,吸引一批又一批海内外卓越人才纷至沓来,青岛正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广聚天下英才,让海外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