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青岛造”质谱仪通过技术鉴定

2018年05月04日 17:2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研发的“宽谱可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QuanTOF)”在北京通过了技术鉴定,院士、专家组成的权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质谱仪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新平台进入市场后,将打破同类型高端仪器外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垄断。

  融智生物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周晓光博士创办,他曾在美国工作生活了30年,2013年来青创业。作为生物检测设备领域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专业制造商,融智生物致力于为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疾病防疫、检验检疫、食品安全、公安法医等领域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快速生物分子检测系列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据周晓光介绍,公司研发团队通过靶板与离子探测器同时接地技术、离子速度与空间同步聚焦技术、最新半导体激光器及光电混合离子探测器和高速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全谱、定量检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与传统的质谱仪相比,QuanTOF检测分子范围更广,从分子量100到10几万的分子都可检测到,包括空气中的污染物、食品中的农药残留等。未来,该产品将在食品安全领域危害物残留分析、环境有机物分析、生物标记物精确定量分析及抗体分子分析等领域有较大应用潜力。目前,基于QuanTOF的优良性能,融智生物已经推出了糖化血红蛋白定量分析解决方案、猪肉品质鉴定系统、蛋白标志物分析系统等一系列全新的产品。

  据了解,2017年我国质谱仪市场增长超过了20%,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70亿元人民币,但高端质谱仪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融智生物“国内独有、国际领先”的质谱仪,成功打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有力的提升了我国科学仪器行业全球高端市场话语权。

  (记者 王娉)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