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项工作入选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

2018年05月10日 18:1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我市共有6项工作入选,是第一批62个试点地区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最多的城市。

  青岛入选的6项工作分布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和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三大领域。

  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探索在不同区域实行差异化落户——青岛新区落户条件低于主城区、高于县城,在新区落户满5年的可落户主城区;深化“人钱挂钩、钱随人走”——青岛加大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且财力较差辖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并设立市民化奖励资金,对吸纳落户较多的辖区给予财政奖励。

  在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方面: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青岛建立规范化政府举债管理机制,新增政府债务全口径纳入预算管理,实现地方债自发自还;推动地方国企更好服务于城镇化——青岛整合优质资产组建AAA级综合性国有投资公司,提升政府融资平台实体化发展能力和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合理设立城镇化政府引导基金——青岛设立总规模112亿元的青岛城市发展基金,其中募集社会资本98亿元,以低于基准利率的资金成本支持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在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方面:推动机构精简和职能相近部门合并——青岛将建制镇从77个减少到43个,将街道从101个增加到102个,新成立的34个镇街组织机构统一简化为5个党政工作机构和6个财政拨款事业机构。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启动于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分三批将2个省和246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率先探索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2017年底,第一批试点2个省和62个市镇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为在更广范围释放改革红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第一批试点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将主要经验印发各地区借鉴。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将围绕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特色小镇创建、城乡融合发展等关键领域探索创新,推动我市新时代新型城镇化继续高质量发展。

  (记者 崔武)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