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科幻大片在青拍摄 青岛出品将成中国科幻电影拓荒者

2018年05月17日 10:3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均是在青拍摄完成

  “青岛出品”:中国科幻电影拓荒者

  中国电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中国类型片近几年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与这份繁华不相称的是,中国科幻电影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有名的科幻电影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珊瑚岛上的死光》,在过去的十几年来国内一直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科幻大作,粗制滥造的特效、山寨好莱坞一直被观众诟病,连前几年炒得沸沸扬扬的《三体》如今也是无限延期。

  庆幸的是,现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资本不断壮大,科幻电影的制作也不像之前那样举步维艰,从下半年到2019年,包括《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垒》《拓星者》等在内国产科幻大片将试图一雪前耻,而同样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均是在青岛拍摄完成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青岛出品将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第一批拓荒者。

  这些深深打着青岛烙印的大片将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试金石,青岛也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作出了应有的担当。

  以《三体》为镜鉴,练好工业“基本功”

  一直以来,科幻电影都是衡量电影工业成熟度的重要类型,在工业化程度尚且羸弱的情况下,中国科幻电影在近些年讲述着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早在2014年,就有人断言2015年是国产科幻电影的元年和春天。那一年,除了有十余部筹拍的科幻电影之外,还有一部科幻大作要被改编成电影,这就是刘慈欣曾经凭借其拿下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三体》。

  2014年9月,游族影业宣布获得《三体》的改编权之后,由张番番执导的电影版在2015年3月18日开机,2015年7月底就已经杀青,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但是接下来,这部电影在历经跳票,制片人离职、特效团队被换等一系列闹剧之后,最终烂尾,沦为电影圈的一个笑柄。

  其实从一开始,无论是业界还是书粉都不看好将《三体》改编成电影,作为国内科幻小说的顶级文本,《三体》的影视化难度之大不亚于《星球大战》,除了资源调动之外,从文字语言到视听语言之间的转换极其繁琐和复杂。

  这份尴尬也成为当年中国科幻电影的一个缩影,空有一大波点子和一腔子热情,但受制于中国电影工业链条的不完整和自身专业性的匮乏,在热度退潮后,才发现一批“裸泳”者早被拍死在沙滩上。

  “一部成功的科幻电影,需要一套跨度极大的制作流程支持,同时对拍摄场地、特效、后期制作都提出极高要求。”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年底上映的张艺谋作品《长城》,就在青岛采用了大面积绿幕区拍摄,通过搭建360多个集装箱的特效制作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万里长城”得以在荧幕中完美呈现,“这个成功案例,证明了青岛具备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工业化制作能力,客观上也促成了《流浪星球》《疯狂的外星人》等一系列国产科幻大片最终选择在青拍摄。”

  以三年前《三体》的折戟沉沙为镜鉴,踏踏实实打好类型片工业基础才是关键。“近几年,青岛不断打磨电影工业基本功,比如在打造影视产业园上,我们借鉴了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以及横店影视城的经验,但因其世界一流的定位,我们正在走前人未走过的路,为书写中国科幻电影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用科幻讲“中国故事”,青岛制作有担当

  日前在青岛举行的第16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上,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国产科幻电影,引发广泛关注。电影《流浪地球》讲述的是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家园。然而宇宙之路危机四伏,为了拯救地球,为了人类能在漫长的2500年后抵达新的家园,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挺身而出,展开争分夺秒的生死之战。

  该片改编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拍摄地正位于青岛东方影都。《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说:“为呈现出宏大的太空世界,拍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硬科幻电影,我们在青岛东方影都历经15个月的设计、绘制、规划和搭建工作,拍摄道具超过了1万件。”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流浪地球》作为刘慈欣最成功的短篇小说,其改编难度较之《三体》系列难度较小,与目前中国电影工业水平更为匹配。从该片发布的10秒概念预告来看电影极具史诗感,吴京的宇航服上的中国国旗也让人感受到中国的强大。”这位负责人说,科幻电影不应只有震撼的视听效果,也承载着讲述“中国故事”的核心功能。

  “按照电影工业体系要求,聚集全球影视行业资源,通过一站式影视摄制服务,打造更规范的电影工业化流程。同时,用极具竞争力的补贴政策,降低拍摄制作成本,帮助创作者更好地进行创作。”东方影都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具备高技术含量的本土科幻电影,青岛将助力中国电影迈入工业化时代。

  无独有偶,由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也烙下了深深的青岛烙印:2017年7月,该片在青岛举行发布会及开机仪式,正式入驻青岛东方影都进行拍摄。导演宁浩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青岛拍摄)就是看中了这里堪比好莱坞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力的影视扶持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疯狂的外星人》讲述动物园饲养员耿浩过着平静单调的生活,一个深夜,耿浩阴差阳错的救起一个生物并带它回了家。当他发现是外星人时心生恐惧,急切地想把外星人送走……宁浩回归“疯狂系列”,而这次的题材同样改编自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该片将于2019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国公映。

  正如刘慈欣所言:“拍科幻片我们没有经验,但总得有开始,有尝试,总不能要求拍第一部就和《星际穿越》一样。”

  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不惧坎坷、敢于创新的勇气,而“青岛出品”则作为第一批拓荒者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