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项目在青岛蓝谷启动,打造智能航运产业集群

2018年05月19日 09: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蓝谷打造智能航运产业集群

  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启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18日,中国智能航运发展研讨会在青岛蓝谷举行,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也正式启动。

  该基地启动区位于青岛蓝谷,鹤山路北、莱青路西,规划占地约750亩,其中一期总用地约450亩,二期总用地约300亩。基地启动区一期投资约60亿元,计划于7月底进场开工建设,二期计划投资约40亿元,将建航运研发中心、运控中心、测试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并将利用自身强大的吸附能力,形成智能航运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未来将带动形成千亿级智能航运产业链。

  在此次研讨会上,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专家委员会成立,中国工程院朱英富院士等来自各方面的专家研讨了我国即将出台《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交流了我国智能航运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探索。

  “智能航运是航运要素与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现代航运新业态。发展智能航运,有利于深化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培育新的技术优势和经济增长点,有利于重塑全球航运体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介绍说,建立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可以促进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为发展智能航运创造先行先试的氛围和基础与规制条件,进而打造智能航运综合示范区和国际国内智能航运创新高地。

  据了解,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主要功能包括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智能船舶远程航行监控中心、智能船舶实验项目、智能航运共性技术公共开发平台和智能航运技术培训中心。其中,智能船舶实验项目将在5年内完成一艇三船建造,并都具备自主航行系统,尽可能应用已有智能机舱和智能配载技术,智能航运共性技术公共开发平台将为加速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创造便利条件。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周洋)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