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青岛发布全球首个商用微生物质谱数据库

2018年07月19日 16:5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发布全球首个商用微生物质谱数据库

  包含超4000种微生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8日市科技局发布信息,市工研院在孵企业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已建设完成基于全新生物组学理念的微生物质谱数据库。这是全球首次发布商用生物组学微生物质谱数据库。

  据了解,传统的微生物数据库建设方式通常是使用质谱仪采集经过形态学或基因组学确认的已知微生物核糖体蛋白特征峰信息,形成数据库,该方法效率低、成本高、准确性难以保障。融智生物2017年推出新一代宽谱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今年4月被两院院士组成的专家评委会评定为“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融智生物创新性地运用新的微生物数据库理念,改变了传统的建库流程,通过生物组学信息的结合,在独特数据算法支持下,高效率地完成了QuanID微生物数据库的建设。

  截至目前,QuanID微生物数据库已建成包含超过4000种微生物(细菌、真菌),涵盖临床、食品安全、畜牧兽医、环境生态和科研等多个领域的巨大微生物质谱数据库。经过临床、疾控、食品安全、水产畜牧等多行业近万个样本的实际验证,该数据库的准确率高达95%以上,可满足商品化需求。基于生物组学的微生物数据库代表了新一代质谱微生物数据库的发展方向,将取代传统的建库方式,极大促进微生物质谱技术的快速发展。

  据悉,融智生物还将进一步快速扩展微生物数据库容量,使微生物质谱可适用于更广泛的行业。

  (记者 王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