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效应下的文旅机遇】青岛旅游“峰”头正劲

2018年07月19日 17:0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青岛与世界的美丽相遇。“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为青岛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世界上举办过重大活动的城市,都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实现很大的提升。青岛在这次上合峰会之后,正迎来文化旅游发展高峰。在“峰会效应”及“暑期效应”的叠加影响下,如何抢抓机遇、放大效应,让青岛文化和旅游的红利不断释放。即日起,本报特推出“峰会效应下的文旅机遇”系列报道。

  沿海和灯光秀成“网红” “峰会坐标”人流如织

  青岛旅游“峰”头正劲

  浮山湾畔,举世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刚刚落幕,峰会给青岛这座城市带来的红利已喷薄而发。在“峰会效应”的强力拉动下,我市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五四广场等沿海“峰会坐标”人流如织;新的旅游业态人气火爆;众多星级酒店、精品酒店一房难求……通过上合峰会,游客们看到了一个比印象中更加令人惊艳的青岛。

  “峰会”让青岛沿海和灯光秀成“网红”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试运行及“灯光秀”产品的推出,大大激发了游客来青“先睹为快”的热情。

  “上合峰会主会场怎么走?”“奥帆中心能参观吗?”“夜景灯光秀在哪里看效果最好?”……在火车站附近的游客服务中心,这些问题被游客高频率问起。工作人员杨晓丽告诉记者,最近来青的游客,问的问题几乎都跟峰会有关。

  五四广场,是游客远观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最佳位置。7月1日,重新调整后的奥帆中心正式开门纳客,晚上距离灯光秀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记者从中联广场坐地铁到五四广场,整个车厢内摩肩接踵。一下地铁,从香港中路到东海路再到澳门路,整个五四广场周边已是人头攒动,公交站也是人山人海。记者在五月的风雕塑前驻足,看到的都是站在护栏边举起手机、相机拍照的人们;听到的都是关于“那天晚会如何如何……”这样的讨论。这里的每一个人,好像都是冲着“峰会”而来。老家沈阳的孙先生前天刚飞到青岛。“那天晚上你没有看直播吗?领导人就是坐在那个地方,烟花就是在这里放的……”面对其他游客,孙先生非常主动地介绍起了晚会的情况,并充当起了义务导游。他告诉记者,这次来青岛,就是想要现场感受一下峰会的氛围。

  能欣赏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同样绚丽的滨海夜景,游客连呼“惊艳”。作为青岛新兴的旅游业态,夜景灯光秀一经“亮相”,就成为来青游客的“新宠”。同时,奥帆中心新推出“夜游三湾”项目,游客乘坐游船从奥帆中心出发,一路经过浮山湾、太平湾、汇泉湾,也吸引大量人流。据统计,端午节三天,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分别增长31%、105%、135%,而五四广场单天聚集的市民、游客就超过8万人次。

  主打峰会相关的旅游产品最火爆

  驴妈妈旅游网市场部工作人员李晓莲告诉记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选择“青岛游”的订单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其中有近四成选择周末出游。而在携程旅游网“旅行直播”板块中,以奥帆中心、栈桥、大学路、八大关等“峰会坐标”为内容的直播,频上游客热搜榜,最高点击量达19.08万人次。

  记者通过途牛旅游(青岛)了解到,在途牛新推出的“青岛经典2-4日游”线路中,选择奥帆中心、栈桥、五四广场的游客占比分别为37%、37%、30%,成为游客来青最想“打卡”的旅游目的地。而中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树伟提及的青岛概览、海洋科技、无人码头、动车小镇、航洋之星、电影之都、故居名胜、崂山采风、“醉美”青岛等专题线路,也让选择小众、深度、漫游的“订制型”游客,在探索青岛的人文与自然之美时,有了更精准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因峰会效应受益的不只是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等,在这两个核心景区的带动下,作为青岛元素出现在峰会中的崂山、海底世界、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青啤博物馆等市内主要景区,近日的游客量增幅也都在两成以上。

  星级酒店、民宿预订增加明显

  根据途牛旅游网提供的数据,从全国范围内看,沈阳、哈尔滨、郑州预订青岛相关旅游产品的订单量靠前。而山东省内,临沂、潍坊、济宁最关注青岛二、三日自由行产品,7月中下旬出游的预订人数同比增长七成以上。途牛(青岛)旅游市场部经理刘欢告诉记者,综合订单数据,峰会效应在七月初只是“小试牛刀”,随着学生陆续放假,暑期效应与峰会效应相叠加,青岛将迎来真正的旅游大潮。

  这一点,也可以通过青岛各个酒店的预订量感受到。根据市旅发委监测的50家星级酒店,6月中下旬的平均入住率在65%左右,而到7月中旬,青岛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预订量都出现了明显上涨。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青岛的国际知名度迅速增大,成为世界级‘网红’,浮山湾的灯光秀、峰会主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等正成为青岛的新景点,这对于距离峰会主场馆最近的酒店是非常利好的信息。”海尔洲际酒店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因为海尔洲际酒店步行到奥帆中心只需要5分钟的时间,近期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近两成。

  不仅仅是星级酒店,一些别具情调的民宿,如微澜山居、栖澜海居、小隐民宿、陌海、梵栖民宿等,从现在一直到7月中旬,也已全部订满。

  当然,酒店生意火爆的同时也意味着一定的价格上扬,按照携程网的估算,在旅游高峰期间,青岛三星级以上的星级酒店,预计会上涨10%至15%,经济型的酒店目前还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估计会涨价50%至10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