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效应下的文旅机遇②】上合之光照亮文化新地标

2018年07月20日 11: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上合之光照亮文化新地标

  在峰会效应拉动下,青岛迎来文化繁荣发展新机遇

  一次全球瞩目的“峰会”,将青岛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这座被上合之光照亮的城市,不仅向世界显示了独特的自然风貌,更展现了富有历史传承、时尚且充满活力的文化魅力。跻身“网红”之列的峰会城市青岛,峰会效应正持续放大,以更加强劲的吸引力和聚集力,迎来文化发展繁荣的崭新机遇。

  东西两处新文化地标呼应

  成为特色人文品质的范本

  进入七月,两处在峰会期间陆续投入使用的青岛新文化地标应运而生,并相继面向公众开放。它们东西呼应,不仅仅作为开放的公共文化地标而存在,更成为青岛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人文品质的范本。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又称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作为2008奥帆赛的举办地,这处具有特别意义的“奥运文化遗产”,在10年后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2018上合青岛峰会举办场地。“后峰会”的奥帆中心,以峰会主会场——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多功能厅和实景演出舞台为核心建筑,未来这里将不仅仅是会议中心、海上运动中心,更是综合性的市民文化休闲中心。

  宛若一座大型的“城市会客厅”,人们在奥帆中心的国际会议中心所体验的,并不只是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及其团队设计的与山水一体、与海天一色、犹如鸥鹭腾飞、帆影出海的高颜值建筑;也不仅仅是置身于观海长廊下午茶时所感受到的360度的海湾繁华和山海灵动,还有同样作为峰会文化遗产的出自青岛乃至全国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其中也包含了展示青岛百年艺术传承、代表当代本土艺术实力之一的巨幅水彩创作。而作为文创产品研发基地的“礼悦阁”,将深度挖掘奥帆中心的双重文化遗产内涵,开发更加贴近现代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此时在青岛西部老城,中国传世文化遗产与青岛及省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新晋对公众免费开放的青岛艺术博物馆真正地“活起来”、火起来,风雨无阻,迎来每日超过两千人排队参观的盛况。在这处超过14000平方米的原市美术馆的院落内,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古琴、珐琅器、青花瓷以及和古丝绸之路相关的传世文物,分四大主题,共同组成故宫博物院藏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它们与展示青岛和山东“非遗”大师创作的互动式“齐风鲁韵展”、复原战国曾侯乙编钟的新编钟展,还有讲述青岛与电影、啤酒百年渊源的“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青啤百年体验展”一起,为青岛市民奉上了一道“后峰会”文化惠民的盛宴;同时,以此作为开端,另一场故宫博物院与青岛跨界、跨地域合作的盛宴业已拉开大幕。

  故宫博物院与青岛市政府已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将陆续开展五项合作——除将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收藏以借展等方式在青岛展出外,还包括:合作探索辟建“故宫博物院青岛瓷器馆”;在青岛设立“故宫博物院文创产业园”和“故宫博物院青岛文创馆”;在青岛启动《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项目;以及共同选址,设立故宫青岛紫禁书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定期在青岛举办讲座、培训,提升青岛市文化、文物单位展览展陈水平和文创产品研发水平。

  以全新的模式和内容,实现一个城市与一座国家级文博场馆的合作,青岛在全国领风气之先。

  登临“峰会”城市“高地”

  更多面向世界的窗口开启

  一个月前上合青岛峰会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将城市照亮,一幕幕震撼的城市图景定格于人们记忆中,在那场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实景演出的现场,青岛再次被万千星光照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大型节目中心承办,山东省委宣传部、青岛市委市政府协办的《最佳时刻——2018世界杯燃情之夜》在青岛奥帆中心开启录制,这档融合了大型歌会和世界杯赛事的创新节目,以青岛为背景,作为峰会实景演出的延续,从6月30日开始,一直持续至7月15日,在每晚7:30的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中,连续上演16场精彩绝伦的综艺盛会。

  实际上,在这个峰会后的夏天,16场绚烂的景观歌会,只是拉开了这座峰会城市面向世界“狂欢”的序幕,登临“峰会”城市“高地”的青岛,更多面向世界的窗口正在开启。

  从6月底开始,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青岛新闻书画院将“美国密苏里州水彩画协会2018国际水彩年度大展”展览现场搬到了青岛,汇聚了多个国家的顶级水彩画家的作品以及来自国内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超过200件佳作,绽放于拥有几乎与城市历史等长的水彩画史的青岛,为这座峰会城市平添了“国际范儿”的艺术热度。青岛正借国际化的各种水彩展览盛事的举办,打造面向世界的水彩创作交流高地。

  在此次来青的国际知名艺术家中,来自摩尔多瓦的著名水彩画家尤金·吉斯里安特别选择了位于老城区黄县路上的一处风景开启自己的大师班写生创作:“我走过青岛的一些地方,看过这座城市的碧海蓝天,富有历史感的建筑,但是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人文气息”,他说,“青岛人的热情,是我对这座城市最深刻的印象,也是我绘画时的灵感之一。”

  与尤金一样,在被上合之光照亮的青岛,正有更多来自国际的目光,为它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所吸引与折服。在日前刚刚闭幕的亚太手工艺文化周上,来自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手工艺大师与来自全国各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大师聚首青岛,而这并不仅仅是一次手工艺现场体验的盛事,正是在这次文化周的论坛上,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表了《青岛宣言》。“宣言”肯定了青岛市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发达的文化产业,悠久的手工艺传统,多样的手工艺种类,高水平的手工艺技术,同时确认,将在青岛建立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文化中心,用于组织和开展由专家、学者和手工艺者参加的研究会,从而提升手工艺品价值,推动创新,保护并提高手工艺品的地位,并推动手工艺产业和电影、旅游等产业的融合。

  就在不久前,青岛正式出台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被称为“鼓励文创产业的48条”,其中确定了包括工艺美术业振兴计划在内的九大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魏)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