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 筑梦丝路——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侧记

2018年07月20日 11:1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7月16日,由全国青联主办、青岛市青联承办的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在青岛开营。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伊朗、阿富汗和蒙古的20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

  参观海尔集团、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了解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在崂山太清宫体验太极拳文化并进行文化交流;参观中德生态园双创基地并体验足球运动;参加“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围绕“上合组织地区民心相通新机遇”等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为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短短数天时间,青岛之行让各国青年们直呼“难忘”,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为本地区和平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多作贡献。

  张雅琳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的研三学生,参加了2016年第一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为各国青年提供俄语交替传译服务。今年,她再次为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提供服务。“‘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加强了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把上合国家的青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加强青年交流,将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增添新亮色。

  19日,“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与会代表进行专题研讨。

19日晚,在上合组织青年故事会活动中,上合组织青年共同搭建“四海一心”友谊墙。

19日,“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12国青年代表共同宣读《上合青年委员会青年宣言》。 杨志文摄

  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宣布,为加强青年交往,中方将在邀请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计划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强调,上合组织将在青年教育、精神和道德培养方面开展综合性工作。

  作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重要内容,青年交流营让各国青年彼此走得更近。来自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市苦盏的艾明江参加了此次交流营活动。他先后两次来到中国学习,第一次是在2013年,他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汉语;2016年,他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国际关系。“我觉得塔中两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两国在经贸、人文等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多。”艾明江说,在他生活的城市苦盏,就有孔子学院,“青年人几乎都知道孔子,孔子是位了不起的思想家、教育家。”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伊丽娜也参加了此次交流营活动。在她看来,参加青年交流营,“拓展了知识面,结交了朋友。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时,大家可以互相帮助。”

  来自白俄罗斯波洛茨克国立大学的马克西姆·阿纳托里耶维奇·莫什特尔则称“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我们国家,孔子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这次来崂山太清宫,我知道了孔子曾经问道于老子,这是我之前完全不知道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很想学汉语,也很想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艾明江在“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与各国青年讨论了许多国际议题。“我们在一起讨论安全、文化交流、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很开心能认识这么多朋友。”他说,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自己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力量,什么是智慧,什么是“上海精神”。

  伊丽娜与艾明江一起参与了讨论。她认为,上合组织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和对话机制,无论是在安全方面还是经济方面,都可以很好地促成问题的解决,“中国一直主动致力于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帮助周边国家更好地发展。”

  青年是建设世界的后备力量,作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青年发展、交流提供广阔的国际舞台。

  王乔是首届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中方带队导师、上合组织国家青年领袖国际论坛中方企业家代表、首届中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周青年论坛中方企业家代表,本次交流营中,她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并达成了很多合作意向:“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从认识到了解再到成为朋友,可以说,交流活动为各国青年搭建起了重要平台,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开展经贸、文化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

  交流营的活动之一、“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上,12国青年代表宣读了《上合青年委员会青年宣言》。宣言中提到,将坚决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的呼吁,庄严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上合各国的青年和青年组织有义务广泛参与到上合国家合作中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携手应对全球范围内的挑战,在青年人中进一步传播“上海精神”。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青年事务国务顾问、参议员、乌青年联盟主席卡赫拉蒙·库兰巴耶夫表示,上合国家的青年可以在各领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青年交流,有利于上合组织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在上合组织青年故事会活动中,各国青年共同搭建了“四海一心”友谊墙,将交流营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各国青年通过交流更加相知、相亲、相爱,这为未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发展和友好往来奠定了深厚基础。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臻)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