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球瞩目的“吉利速度”

2018年07月21日 11:3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8日,一年一度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除探索城市党报的发展与革新之路外,15家党报总编辑一行30余人还践行“总编跑一线”,参观走访了全国民营标杆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公关总监、新闻发言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热情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总编辑们,详细介绍了吉利汽车的历史、品牌战略和国际化道路的发展。

  15家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走进吉利控股集团

  这两天,吉利控股集团是喜报频传,15家党媒总编参观访问之际,又恰逢2018《财富》世界500强正式发布。吉利控股以41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267名,较去年大幅上升76位。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连续7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7年劲升208位,“吉利速度”,不仅位居行业之首,更是令全球瞩目。

  扎实而飞速的发展史

  2020年将实现产销300万辆

  当天下午,15家党报总编们走进了位于杭州滨江高新区的吉利控股集团,一进大门就钻入“吉利时空隧道”,全面了解了吉利三十年扎实而飞速的发展史:从最初最简陋的豪情车型到现在最新的“博系”车型;从早年单一的吉利品牌到如今八大品牌(含吉利、领克、宝腾、路特斯、沃尔沃、Polestar、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30多个整车产品;从最早发动机研发的艰难到目前全球五地研发中心具备了强大的技术研发体系。端详着实车展示区陈列的吉利汽车最新成果,党报总编辑们纷纷表示:吉利集团三十年的成长史,无疑是中国汽车品牌在“品质”与“技术”上进步的最好证明。中国的时代到了,吉利的时代到了,好车中国造,从制造到智造,从世界中国化到中国世界化,我们已经迈出坚实的一步。

15家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参观吉利的展示中心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多年来专注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如今吉利控股集团总资产超过2700亿元,连续七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连续12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0年位列中国汽车行业10强,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17年,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1247116辆,同比增长63%,位居全国自主品牌第一,乘用车排名第五。2018年1-6月, 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766630辆,同比增长44%;领克品牌累计销量达到46252辆。沃尔沃汽车品牌2018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创纪录地达到317639辆,同比增长14.4%。据介绍,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将实现产销300万辆。

  品牌向上和国际化战略

  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实地参观、试乘试驾2018款吉利博瑞GE、领克01、领克02等新车型后,15家党报总编们和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进行了深入交流。杨学良介绍说:“今年是吉利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将以技术引领品牌,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精品车发展战略,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亲自讲解吉利的品牌发展

  经过多年市场实力锻造,随着全面迈进精品3.0时代,吉利汽车成功地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的口号演进成了“造每个人的精品车”。在这个品牌使命下,吉利把“向上”的攻势变成一种常态,不仅有了沃尔沃汽车,成立了新高端品牌LYNK&CO,还收购了马来西亚最大整车制造商DRB-HICOM集团旗下的宝腾汽车和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

  在品牌向上和国际化战略的发展道路上,吉利正向互联网和新能源转型。吉利汽车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研发投入驱动创新,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战略部署。2017年,吉利汽车发布技术品牌iNTEC,以“人性化智驾科技”为核心,用智能驱动、智能安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健康五大技术板块,打造人?车?科技的智慧互联关系。

  另外,吉利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新能源节能技术的引领者。2015年“蓝色吉利行动”启动。今年则是新能源爆发之年:全新博瑞GE、帝豪GSe等产品已上市,后续领克01PHEV、帝豪GL PHEV将上市。2020年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吉利汽车,不做新能源贵族和偏科生,要做务实的技术领先者,在动力性、经济性、智能化等方面全面突破,让消费者不仅买得起,更要用得起。

  持续推进海外发展

  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

  在当今汽车产业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向上发展的新机遇。2010年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从此,吉利的“海外拓展能力”声名鹊起,同时也顺势而为,抓住机遇,进行了全球化扩张之路。随后,吉利收购标志性的伦敦出租车公司(后改名为“伦敦电动汽车”),并在英国的新工厂形成了伦敦电动汽车的产能;入股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成为英国路特斯跑车的控股股东;同时还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太力飞行车,正式开启了空陆一体的探索;而最新的海外投资是收购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9.6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持续推进海外发展,对吉利而言,一方面是输出最好的技术和平台,让吉利的产品在全球拥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深化全球化布局的基础上,实现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整个价值链的全球化以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的全面提升,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放在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是要向全球公司转型,另一方面则是要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升级。吉利通过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人才、技术和品牌,吉利正逐步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影响力,由此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有助于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面向未来,吉利坚持“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品牌使命,同时将致力于成以技术创新引领的科技型企业,并努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