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元:构建互联网智慧洗车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13:2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搭上物联网快车,自主研制国际领先的全自动洗车设备

  青岛国元:构建互联网智慧洗车平台

  青岛国元洗车机正在进行无接触洗车。 刘 岱 摄

  作为我省首家自动洗车设备生产企业,位于胶州的青岛国元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能自主研发制造国际领先的全自动洗车设备,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阿根廷、印度、乌克兰等十多个国家,国内则覆盖二十多个省市,在行业内拥有响当当的名头。如今,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国元正在建设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智慧化洗车平台,以此实现企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我们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青岛国元负责人孙林生是个技术达人,曾在我国洗车机行业率先攻克了不少技术难题,但因为此前并不注意创新成果的保护,直到2016年前,企业专利数量一直是零。公司技术人员频频出走单干或被同行挖脚,让企业吃了大亏。“为此,近几年来,我们既注重技术成果的转化,也重视创新成果的保护,三年来30余项国家专利申报成功,6项国家专利进入公示,持续不断的新技术红利,也推动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孙林生说。

  在国内市场上,青岛国元的技术优势明显——通过了ISO质量体系认证、CE质量认证等,荣获中国洗车机十佳品牌。目前,公司生产的洗车机包括隧道式、龙门式及特种洗车机,可清洗的车辆既包括小轿车,也包括公交车、大卡车等这样的庞然大物。北京公交集团就专门采购了该公司的设备,用于清洗公交车。更为重要的是,青岛国元的产品智能化程度高,可以打卡洗车或者直接扫车牌洗车,做到无人值守。洗车水回收循环利用,大大节约水资源。人工洗车一吨水只能洗5到7台车,采用青岛国元的洗车机,1吨水能洗近100台车。2015年起,青岛国元还取得了国家对外经营许可,开始自己做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以质优价廉打开了市场,国外品牌动辄100万元的洗车机,在青岛国元仅需30万元。

  虽然怀揣着许多技术发明的“金娃娃”,但孙林生曾经一度萌生退意。在这个行业里打拼近20年,国内同行的数量从他创业之初的6家发展到100多家,恶性竞争严重。另外,一些客户买洗车机,为了省几万元直接要求减掉环保回收设备,这些都让孙林生备受打击。

  近几年来,新兴的物联网和共享经济让孙林生燃起了新的热情,加上有些老客户洗车机设备需要更新换代,主动找上门来交流。孙林生判断,国内洗车机行业将会迈入一个新时代——一个更加智能化、环保和高效的时代。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平台,让自己公司生产的洗车机更智能。

  记者在青岛国元的互联网智慧洗车平台看到,平台连着公司生产的所有洗车机,车主登录手机APP,只需要动手点一点,APP就可以引导车主到最近的洗车点,如果某个洗车点出现排队情况的话,系统还可进行合理的重新安排,设在公司的总后台对各个洗车点的异常情况随时进行反应和处理。

  在孙林生的新布局中,公司将不再是单一的设备生产商,而是互联网服务运营商;他和客户的关系,也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相互服务、收益分成的合作伙伴。目前,青岛国元为互联网智慧洗车平台研发的洗车机已经接近完工,经过一段时间调试后,可正式投向市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岱 通讯员 刘民军)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