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身份证就能自助体检 33处健康小屋亮相市北

2018年07月24日 15:2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足不出户”把脉健康

  市北区打造33处健康小屋,惠及居民自助检测3.2万人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每周,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居民纪玉兰都会和邻居相约到社区服务中心的健康小屋里量量血压、血糖,进行自助体检。“家中也有血压、血糖测量仪,但时间久了不好用;另外,这里还有专业人员指导,根据个人健康状况给出合理建议,省事、省力又省心。”纪玉兰说。

  纪玉兰说的健康小屋是市北区为了增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打造的,每间小屋的“主人”都是医学专家,小屋内配有隧道式血压计、全自动身高体重仪、人体成分分析仪、膳食宝塔等仪器。居民无需排队,只需刷身份证便可免费进行血压、体重、身高等常见健康指标的自助体检,几分钟之内便可获得相应的健康指标。检测结束后,医学专家还将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给出科学指导。

  据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李玉华介绍,截至目前,市北区已高标准打造健康小屋33处,惠及居民自助检测3.2万人次,今年还将新增20处健康小屋。除此之外,市北区还高度重视居民健康环境问题,全区所有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对居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居民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05平方米;建成社区健身路径588处、室内健身中心35个、登山步道13条、成立单项体育协会10个、培养体育指导员1756名,实现了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健康宣传栏社区全覆盖;今年,市北区还计划投入520万元搭建健康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特困居民发放1万张“健康惠民服务卡”,举办义诊服务和健康教育500场次。

  (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王恩全)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