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行政审批“争分夺秒” 七成业务量当场办结当场领证

2018年07月26日 1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从取号到拿到营业执照 隋翀只用了14分钟!

  平度市行政审批局为企服务“争分夺秒” 70%的业务量实现当场办结当场领证

取号14分钟后,隋羽中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就出现在打印窗口的服务台上。 刘 岱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25日上午10时26分,隋翀走进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公司设立业务,并拿到“AH062”号;10时31分,隋翀在商事经贸科的46号窗口签完了最后一个字,并把全部资料递给窗口办事员宋志萍;10时40分,隋翀已将青岛裕硕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小心翼翼地装进了文件夹。从取到办事号码到拿到营业执照,隋翀只用了14分钟。

  “公司急着与客户签订合同,我原本还担心能否很快办出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隋翀告诉记者,原本以为需要3个工作日,结果只用了十几分钟,平度市行政审批局这种“争分夺秒”的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作为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平度市行政审批局70%的业务量已实现当场办结、当场领证,86%的许可事项实现办理不出科室。在此基础上,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实施“独任审核制”,由受理人员独立拥有受理、审查核准权限,需分管领导以上层级签批的许可事项由改革前的133项减少到目前的25项,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限。

  隋翀走后,宋志萍又赶忙接待另一位刚刚进门的办事人。看着宋志萍独自熟练地审核批准,很难想到她是上个月刚刚到岗的“新人”。“商事经贸科承担着平度企业注册登记重任,是办事最繁忙的窗口之一。”商事经贸科科长高文海说,为了实现让拿到办事号码的市民“零等待”,商事经贸科上个月业务人员和窗口都翻了一番,市民基本实现“取上号码就能办事”“交上材料立等可取”的快捷便利。今年截至目前,商事经贸科已为2300多家企业提供了“当天办结”服务,业务涉及公司设立、变更、注销等,而以前这些业务则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服务的企业量全年才800多家。

  (记者 刘岱)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