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征兵工作8月启动 大学生可在就读学校报名应征

2018年07月28日 15:4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全市征兵工作8月1日开始

  全市征兵工作会议召开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7日上午,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先后召开,青岛在青岛警备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并接续召开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征兵工作任务。

  根据统一安排,今年青岛征兵工作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为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男青年征集年龄为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征集年龄为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其中,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征集条件的优先批准入伍。

  会议指出,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希望工程、造血工程,今年青岛征兵任务较往年略有减少,大学生征集比例大幅提高,并首次明确了大学毕业生的征集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省军区要求,坚决实现“全市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达到上级要求,征兵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考评达到优秀以上,切实做到无责任退兵、无不廉洁问题、无军民纠纷”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优秀兵员。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征兵各项政策规定,加大就学返乡、大学毕业未就业和高校新生群体宣传力度,发挥好高校征兵工作站作用,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入伍程序,切实抓好大学征兵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把“实施关”、“督导关”、“廉洁关”,认真落实青岛14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对拒绝、逃避、阻挠兵役行为进行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扎实开展廉洁征兵教育,注重解决基层征兵“微腐败”问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征兵任务。

  据了解,适龄青年应当在本人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以在本人就读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也可以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今年参加高考已被高等学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应当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适龄青年可自行登陆“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如实填写相关报名信息。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8月5日。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9万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各基层单位按照高学历优先、应届毕业生优先、年龄大的优先原则,确定预征对象9000多名,其中大学生近5000名。

  (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王竹善)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