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界谈税改:纳税人是最大受益者

2018年07月28日 15:5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各界谈税改:纳税人是最大受益者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积极稳妥的推进机构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记者采访社会各界及税务干部,倾听他们的改革心声。

  代表委员话改革

  “作为企业界代表,在我看来,国地税合并顺应了新时代对税收工作的要求和发展趋势,不仅是税务机关的大事,也是我们纳税人关注的大事。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税务部门想纳税人所想、帮纳税人所需,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只跑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业务,省时省事又省心,同时网上申报及其他涉税事项的办理更便捷,我们纳税人是国地税合并的最大受益者。”青岛市市南区人大代表、青岛饭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饭店副总经理张燕青谈到。

  纳税人的获得感

  “国税和地税合并,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纳税人,简单算一笔时间帐,以前办业务跑完国税局再跑地税局,来回路上的时间就得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国税和地税合并了,只需要去一个大厅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既节省了时间成本,又减少了准备材料,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纳税人。”利群集团胶南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军说道。

  随着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开发区税务局挂牌成立,便捷服务再次升级,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惠及辖区内所有纳税人、缴费人。一名从事会计工作的兼职会计深有感触的说:“如今国税地税合并了,从根本上解决了办税‘多头跑’‘来回跑’的现象。与5年前刚从事会计工作时相比,现在我一个人兼职的客户数量已经翻了三倍,可是我却感觉这兼职会计越干越轻松了!”

  税务“老兵”忆岁月

  “7月5日,是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的日子,对我而言,更有着重要的意义和特殊的感受。”在国旗护卫队里,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兵”,他就是担任升旗手的黄岛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谭启聪。

  “1993年,我从原济南军区陆军某野战军部队转业到税务部门,在工作之初很荣幸地见证了1994年国税、地税机构分设。24年后的今天,我们携手与共,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潮流,共同承担‘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新的起点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我们将以更扎实勤恳的工作态度,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做好税收工作,服务好纳税人。”

  为了能够成为合格的升旗手,展现税务人的新风貌,他顶着烈日炎炎的30度的高温,被汗水浸透了衣衫,被皮鞋磨破了双脚,无数次的踢腿迈步,无数次的举旗升旗,坚毅的眼神,挺拔的身躯,铿锵的步伐都代表着这位56岁税务“老兵”对税务事业的热爱。

  服务明星说体会

  “1994年,我有幸经历过国地税机构分设,今年,我又有幸碰上国地税合并这件大事,我坚信这必将是我国税收改革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能够有幸参与其中并贡献一份力量,我倍感荣幸。”虽然在纳税服务第一线经历了连日的加班,但谈起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话题,“60后”老税官张卫芝的言语中却不见丝毫的疲惫,洋溢着的全是满满的自豪与骄傲。“作为一名在服务一线的干部,我一定坚决拥护改革,履行好职责,为纳税人服务不打折扣,更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贡献力量。”青岛市十佳文明服务明星、莱西市税务局张卫芝说。

  税务新人谈感受

  入职3年,一直工作在办税服务厅一线的黄岛区税务局于凯说道:“2015年7月参加工作,第一年遇到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第二年遇到了金税三期系统上线,第三年遇到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所以经常开玩笑说‘第一年营业税改了,第二年把ctais系统改了,第三年把税务局名字也改了’。每一次改变都进一步优化了纳税服务工作,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人双向‘减负’。”

  办税服务厅作为纳税服务的前沿,一直充当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排头兵,从一厅通办到一机双系统,再到涉税业务一窗全受理,下一步,黄岛税务人将秉承“为纳税人服务”的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周晓峰)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