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2部门出台方案: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为企业减负

2018年07月30日 16:0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出台方案为企业减负

  “证照分离”试点将全面推开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市经信委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青岛市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普遍性降费,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大对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查处力度,完善涉企收费等各项清单制度,以更好帮助企业减负。

  其中,在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青岛将根据国家电价政策,清理转供电环节收费,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降低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督促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降低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按国家要求规范市场自主定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推动港口企业调减港口作业包干费收费标准,落实货运车辆年检审合并工作等;核审我市内输配价格,切实降低偏高的价格,规范输配企业收费行为,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减轻天然气用户企业负担;取消、降低部分服务性收费和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在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方面,青岛将继续完善涉企保证金清单常态化管理、公示和动态更新制度;制定完善管理制度、资金台账、规范管理程序、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还的保证金加快返还,同时将涉企保证金收取及返还情况向社会公开。

  在涉企减负其他事项方面,青岛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试点工作,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规范市场领域涉企检查行为;贯彻落实国家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项目的部署,简化审批程序;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评估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

  同时,青岛还将禁止乱收费等各类违规行为,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严禁擅自设立收费、检查项目,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超时限收费,严禁越权收费、重复收费;严禁各种依托电子政务平台以及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行政职权向企业提供经营服务的行为;严禁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严禁强制要求企业捐赠赞助、订购报刊杂志、强制占用企业财物等各种摊派行为。

  (记者 孙欣)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