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1.3亿人次出境 消费居世界第一

2018年09月09日 13:30   来源:青岛日报
  昨日,作为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的重要成果,《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在青岛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境外旅游不再只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和热衷于购物,正在逐渐回归旅游本源,更加注重对目的地特有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深度体验。
  游客境外消费Top5:
  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
  调查显示,2017 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3051亿人次,同比增长7%。随着中国出境游客人数的快速增长,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也屡创新高。2011年至2015年五年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以年均35% 的速度高速增长。2012 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突破1000 亿美元;2015 年,突破2000 亿美元;2017年,在全球游客海外花费最多的5个国家排行中,中国以2580 亿美元(合人民币1.69 万亿元)的消费额,同比增长5%,名列第一。其他四个为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增长速度分别为9%、3%、3%、1%。
  中国出境游客居住城市:
  “北上广深”占近半
  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出境游客客源地进一步呈现扩散趋势,东部经济发达省市和沿海发达省市依然是中国出境游客主要客源地,但来自中部省市的游客也在不断增长。具体来看,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的出境游客最多,其次为江苏、山东、浙江、天津、福建、辽宁和河北等省市。具体到中国出境游客居住城市来看,来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出境游客最多,占比达48.61%,接近一半。其次为二线城市(各省会城市),占比同样超过四成,达41.61%。
  出境旅游最热门目的地:
  亚洲、欧洲、北美洲
  过去一年,中国游客的脚步从北极到南极,遍布全球七大洲。本次调查显示,亚洲和欧洲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选择比例均超过六成,分别为61.25%和60.69%;其次为北美洲,选择比例也超过三分之一,达35.55%;选择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比例分别为19.78%、14.02%、12.62%。亚洲国家中,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最受中国出境游客青睐。曼谷、东京、大阪、芭提雅、首尔等城市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二十大短线出境旅游城市;欧美国家中,中国出境游客更为偏好英国、法国和美国。伦敦、巴黎、纽约、洛杉矶、爱丁堡等城市是最受中国出境游客欢迎的二十大长线出境旅游城市。
  中国游客出境游呈现新特点:
  兴趣爱好多样化时尚化
  报告显示,出境旅游在中国已经从过去的弹性化消费转变为相对稳定的消费,在爆发式的两位数增长之后,现在处于旅游消费人群结构趋于稳定,需求仍在增长的阶段。人们对旅游的兴趣和爱好呈现多样化和时尚化,人们对互联网和在线旅游技术的便捷要求及依赖度越来越大。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对家庭亲情和教育的重视,中国出境旅游的趋势将会长期持续稳步增长,对旅游品质、品牌的要求也将日益突出。
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