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

2018年09月22日 10:36   来源:青岛政务网
  《规划》提出:
  ■到2022年,经济实力实现位次前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左右
  ■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青岛将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到2035年,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青岛日报讯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根据《规划》,青岛将着力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等方面率先突破,形成“四新”“四化”的集聚地和新旧动能转换路径模式的重要策源地、试验区,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规划》提出,到2022年,青岛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国际海洋名城影响力显著提升。其中,经济实力实现位次前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提高到11.5%左右;产业结构加快迭代更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现有传统产业基本完成一轮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创新能力迈向国际水平,动力变革取得突破,全社会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升,创新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户,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7%;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效率变革加快推进,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主体达到175万户;开放优势取得全面拓展,国际城市战略深入实施,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突破,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初步建立,全球贸易节点城市地位明显提高,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380亿美元;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宜居,民生保障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根据《规划》,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青岛将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市场活力充沛,发展动力强劲,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主攻方向是建设“四新”集聚地,打造“四化”试验区,将着力打造动能转换“956”产业新体系,到2022年,基本形成顺应全球产业变革趋势、支撑青岛经济率先转型升级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新经济打造成支撑青岛持续领先发展的主导力量。
  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青岛将围绕国家、省赋予的试验方向和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示范;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为构建创新创业良好制度环境提供示范;探索以全面开放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动能转换模式,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供示范;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为形成绿色发展动能提供示范;探索整合落实国家战略新举措,在海洋强国、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为形成动能放大集成效应提供示范。力争每年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全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作贡献。
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