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将培育百名现代青年农场主

2018年09月25日 14:42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讯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市农委、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的《青岛市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我市将完成3233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任务(含示范培育400人),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100人,并同步完成往年青年农场主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今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重点面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产业扶贫对象、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等。原则上围绕一个产业生产周期开展不少于90学时的培训,并做好跟踪服务。实施方案提出,要立足产业,根据产业发展水平和培育对象特点,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培育,强化培育的针对性。二是现代青年农场主。主要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为培育对象。全市统一培育计划,安排两年培育经费,人均经费标准每年不少于3000元,每年开展不少于90学时的培训,并做好创业孵化和跟踪服务。
  近年来,青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拥有1.2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百亩以上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达到6500家。
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