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省运会12日19时开幕,青岛准备好了!

2018年10月12日 16: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办省运,青岛准备好了

  全省大批好苗子脱颖而出 山东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储备居全国前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月12日19时,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海之沙”体育场盛装启幕。在10月1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副局长隋拥军表示,东道主青岛已经准备好了,来自全省各地的17个代表团也已经准备好了,相信拥有丰富办赛经验的青岛能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实施,加快山东体育强省建设的步伐。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记者 周光辉 摄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共设26个正式大项、840个小项、1130枚金牌。在26个正式大项之外,还增设了马术、高尔夫、短道速滑3个表演项目。共有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省运会预赛,其中近9000人获得决赛阶段资格。青岛代表团共有1365名运动员分别参加623个小项的角逐,将力争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省运会的参赛选手均为青少年运动员,举办这项体育盛会的目的是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推动我省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并带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近年来,山东的竞技体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已在连续三届全运会上实现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双第一”。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记者 周光辉 摄

  截至昨晚,本届省运会已颁出696枚金牌。据介绍,在省运会前期结束的比赛中,涌现出大批好苗子和好成绩,自行车、举摔柔、体操、跳水、皮划赛艇等12个项目共从各市选拔了1177名在省运会上表现突出的运动员参加大集训,其中135名佼佼者已被充实到省一线队、二线队。此外,还有不少适龄运动员因被国家队选调参加亚运会、单项世锦赛等国际大赛或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错过了本届省运会。这些都足以说明,山东竞技体育的后备人才储备位居全国前列,发展后劲十足。而截至10月8日,本届省运会尚未出现兴奋剂事件,已完成的151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获得本届省运会主办权后,青岛就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办赛宗旨,按照“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的要求,大力实施群众体育“六边工程”,完善城区8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2分钟健身圈,全面推动“健康青岛”建设。为办好省运会,青岛科学规划建设各类场馆设施,不仅考虑到了竞赛需求,更考虑到了赛后的全民健身功能。总投资近50亿元新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射击运动中心、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平度奥体中心、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分别位于高新区、李沧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平度市、胶州市,使青岛的重大体育基础设施区域总体布局更加均衡,为后续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于本届省运会的比赛场馆,隋拥军赞不绝口:“这些场馆设施都是一流的,而且充满科技含量,青少年运动员在这里比赛肯定会很兴奋,这有利于他们充分发挥出训练水平乃至超水平发挥。”

  10月11日晚,时长约125分钟的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完成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和总体预演,10月12日晚将为全省人民呈现一席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目前,青岛的省运会氛围已相当浓烈,无论是在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还是在城市LED大屏、道旗、公交车上,有关省运会的元素随处可见。办省运,青岛确实已经准备好了!(记者 孙飞)

  相关链接:省残运会第二阶段比赛12日揭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于10月12日晚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盛装启幕。同样是在10月12日,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第二阶段比赛将在青岛点燃战火。

  省残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残疾人体育盛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按照“两个省运同样重视、同样精彩”和“节俭办赛、资源共享”的原则,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以及青岛国信集团分别承办本届省残运会比赛项目。本届省残运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集中安排在5月和7月,共颁出了140枚金牌,青岛籍运动员所获冠军占半数以上。第二阶段比赛集中安排在10月,还将产生540枚金牌。

  10月12日,为期6天的省残运会盲人门球比赛将在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揭开战幕。赛事设男子组和女子组,男子组有13支队伍,女子组则有9支队伍。接下来,省残运会还将进行盲人柔道、飞镖、象棋、聋人足球、盲人足球、乒乓球、举重、游泳、田径等大项的角逐。本届省残运会将于10月25日晚在国信体育馆开幕,闭幕式则将于10月30日上午在青岛市直机关会议中心举行。

  筹办省残运会的过程,也是宣传残疾人事业,推动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过程。我市将在严密竞赛组织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突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譬如确保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运动员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配备足够的无障碍设施,加强针对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人员的手语培训工作等。(记者 孙飞)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