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嫚“射落”青奥会金牌 今年5月打破尘封14年全国纪录

2018年10月18日 16:3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神箭手张梦瑶青奥会夺冠

  今年5月打破尘封14年全国纪录 8月在省运会上摘得2金4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三届夏季青奥会女子反曲弓个人决赛中,上个月刚刚度过16岁生日的青岛姑娘张梦瑶以6:2力克西班牙选手卡纳莱斯,帮助中国队在连续两届青奥会上获得该项目冠军。4年前的南京青奥会,当时同为16岁的马振霞曾获得女子5000米竞走冠军,为青岛实现了青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张梦瑶展示青奥会金牌。

  在摘得梦寐以求的青奥会金牌后,张梦瑶说自己还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最重要的是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与青岛首位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金牌得主张娟娟一样,张梦瑶也是莱西人。已练习射箭6年的她2014年11月被擢升至青岛市体校射箭队,如今已入选国家队。巧合的是,张梦瑶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恰是张娟娟的丈夫薛海峰。

  ▲张梦瑶青奥会比赛瞬间。

  张梦瑶能参加本届青奥会,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去年6月,为了选拔参加本届青奥会射箭比赛的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了一场面向全国公开报名的选拔赛。张梦瑶的教练王宁滨得知此事,抱着锻炼弟子的目的,带着张梦瑶就去了。当时,张梦瑶压根不知道这项比赛的性质是什么,结果轻装上阵的她获得第三名,然后就被国家青少年队留下了。

  去年10月,在世界青少年射箭锦标赛暨青奥会预选赛上,张梦瑶表现不俗,为中国队拿到了一个青奥会参赛名额。回国后,张梦瑶又在队内选拔赛中胜出,拿到青奥会入场券。

  根据女子反曲弓个人赛的规则,同场竞技的两名选手每局均射3支箭,胜者得2分,负者不得分,平分秋色则各取1分,先得6分的一方获胜。本届青奥会,张梦瑶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当属韩国选手孙耀英。前三局战罢,孙耀英以4:2领先,只要再赢一局即可晋级决赛。关键时刻,张梦瑶稳扎稳打,在连赢两局后成功翻盘,淘汰对手。

  ▲张梦瑶(中)与青奥会银牌、铜牌获得者合影。

  由于是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的适龄选手,本届省运会射箭预赛和决赛又都在莱西市体育中心射箭场举行,身为莱西人的张梦瑶自然不会错过。在今年5月举行的省运会预赛上,张梦瑶展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实力,36支箭有34支正中靶心,还有2支射出9环,从而以358环的佳绩打破尘封14年之久的女子30米近距离项目全国纪录。有趣的是,此前保持全国纪录的正是张梦瑶的邻村乡亲徐琳琳,她曾在2004年全国冠军赛上创造357环的全国纪录。得知张梦瑶打破全国纪录,张娟娟还曾专门在微信朋友圈中撰文,隆重推介了自己的莱西小老乡。

  今年8月,张梦瑶又在“家门口”参加了省运会决赛,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总共摘得2金4银。在女子乙组个人淘汰赛中,张梦瑶和青岛队队友马凯丽包揽冠亚军。在女子乙组近距离比赛中,张梦瑶射出680环,以6环优势力压济南选手孙艺铢蟾宫折桂。

  (记者 孙飞 张晋)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