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APP在手,生活无忧!青岛上线的这个支付平台要火

2018年10月26日 16:1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青举行

  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出炉

  国信、华通分别在论坛上与平安保险、平安证券签订战略合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月25日,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在青岛举行,现场揭晓108个“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论坛上,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平安证券有限公司就市级智慧市民服务云平台、静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智慧城市相关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由主旨演讲、典型案例分享、颁奖典礼等环节组成,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平安集团、华为技术公司、国家发改委对外开放咨询中心等科研院所、企业、行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生态、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及城市经济转型、人工智能让城市更智慧等话题进行了演讲与交流,青岛部分企业进行了智慧城市案例分享。

  青岛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自2017年起开展,今年入选的108个“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均为青岛本地企业自主开发,涉及智慧城市运行、智慧市民服务、智慧产业、智慧行业管理、智慧企业、智慧基础设施、智慧公共服务等7大类,其中以智慧城市运行类方案最多,数量达35个。部分入选方案除在青岛展开应用外,还在全国其他城市乃至国外城市落地应用。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8月初启动,共收到全市132家单位提交的173个解决方案,经过网络投票、媒体打分、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90家单位的108个解决方案入选。

  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主办,青岛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承办,自去年起举办,今年为第二届。

  相关新闻:

  国内首个城市级综合支付平台“便捷青岛”上线

  未来将打通150余个本地生活场景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正式上线。10月25日,该平台上线仪式在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上举行。平台为国内首个城市级综合支付云平台,由国信集团自主研发并运营,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未来将打通7大领域、150余个青岛本地生活应用场景,最终实现一个APP解决市民一生所需。

  据悉,“便捷青岛”平台按照第三方支付标准建设,通过一个公众号、一个APP、一个集成支付码和一个账户,打通城市生活各领域支付场景,为青岛市民提供一个本地生活服务的一站式入口。与其他城市市民卡以“互联网+政务”为主的服务模式不同,该平台不仅涵盖行政服务和交通、社保、教育等公共服务,还包括大量商业、旅游等市场化服务供给。

  方便市民生活同时,“便捷青岛”还将在城市大数据层面发挥重要作用。平台将依靠积累的海量政务数据与市民数据,打通信息壁垒,为青岛城市发展决策提供准确、全面、高效的信息支撑。

  目前,该平台已搭建完成包含业务应用平台、支付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移动客户端APP的综合服务中心,且安卓和苹果版本APP均已上线运行,同时已正式开启海水浴场刷脸支付、公共事业便捷缴费、社保服务查询缴费、隧道及部分停车场无感支付等功能。

  未来,国信集团预计将用3年时间建设和完善该平台,打通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旅游与文化、教育领域、医疗卫生、行政服务、社会保障与社区服务等7大领域、150余个应用场景,并根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等各种最新技术动态优化支付功能,在卡支付和手机支付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可穿戴设备支付和刷脸支付等功能,分阶段实现仅携带一部手机、甚至无需携带任何物品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支付所需,最终实现通过一个APP即可解决市民一生所需。

  (记者 孙欣)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