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服务企业工作队深入一线解决发展难题

2018年11月16日 14:52   来源:青岛日报

  办公地点尚未收拾 马不停蹄开展调研

  青岛服务企业工作队深入一线解决发展难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萍

  青岛日报讯 “需要增加500—1000平方米环境相对较好的办公场所”“企业的资金链不能断,但发展过程中融资很难”“希望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促成同行业企业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昨日,青岛服务企业工作队一队的6位队员带着企业需解决的问题结束了本周的工作,回到各自原来的工作岗位。

  工作一队被派驻市南区,重点服务区里的5家民营企业。按照规定,工作队每周集中办公不少于3天,本周为工作队进驻的第一周,集中办公地点尚未收拾,他们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工作,“我们想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困难,近距离了解实际情况。”队长、市委党校组织人事部主任王垚说。

  在青岛乾元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董事长吕大鹏将工作队成员迎进会议室时,不住地道歉:“我们的办公条件比较简陋,只能委屈一下大家了。”不到十平米的空间内,仅摆了会议桌、两块易拉宝就显得拥挤,12个人落座后,屋内已经不方便起身行走。“研发很‘烧钱’,我们拿到的投资还要做市场开拓,没有更多的钱用于支付高昂的租金。”吕大鹏说。

  工作队了解到,当5G大面积铺开后,乾元通会迎来自己的爆发点,像这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若因办公地点不改善,中途放弃,就太可惜了!“这些问题我们回去就形成‘台账’,尽最大力量帮助解决。队里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两位专家人才,可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科技服务,大家随时联系。”王垚当即表态。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工作队还抓紧时间走访了青岛松立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马上协调”“回去就形成报告,第一时间跟区里和业务部门沟通”“请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说得再详细一些”……这些话已经成了工作队的“高频句”。

  据悉,市委、市政府共选派出15支服务企业工作队,选派时间为两年,先期重点服务82家企业,11月16日前进驻企业。工作队将深入调研,了解企业诉求,找准原因、提出对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