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消费季拉动文化消费近6795万元

2018年11月23日 15:43   来源:青岛日报

  文化惠民消费季拉动文化消费近6795万元

  逾23万青岛人抢到“文化红包”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青岛,正在下一盘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大棋。

  以补贴市民文化消费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惠及城乡每一位拥有文化热望的市民,制造了一场覆盖力空前的惠民盛宴。

  截至10月底,共有138家合作文化企业和商户与政府签约,为市民提供总计9735项文化产品;同期,有543367人在消费季网络平台注册,关注文化消费动态,236596人参与领券消费。

  “现在到书店买书不仅要‘抢’,还要精打细算!”2018年,许多进行图书消费的青岛市民发出如是感慨。所谓的“抢”,其实是指在线抢领作为优惠电子券的文化消费补贴。

  从今年3月份起,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和市政府的要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启动实施文化惠民消费季,作为市政府2018年市办实事之一,以发放文化惠民电子券的形式直接向城乡居民提供文化消费补贴。市民按照“公开公平、先到先得、领完为止”的原则,在线领取不同面额的电子券,在指定企业和商户消费,支付金额就会按比例直接立减。

  以政府财政资金,直接向城乡居民派发文化消费补贴,这笔市民抢领的“文化红包”,在2018年首度面世便初战告捷。截至10月底,文化惠民消费季累计发放33批电子券共计2000万元,有23.66万人次参与领券,优惠金额1986.48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6794.85万元,间接拉动经济效益12.2亿元。

  消费季不仅带来实在的惠民福祉,为文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创新范本,也正在成为扩大文化消费、助力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文化惠民:一场覆盖力空前的惠民盛宴

  从9月份开始,青岛书城一年一度的惠民图书展区,创下了高出去年同期近三倍的销售纪录,一向少人问津、价格不菲的“大部头”也成为抢购的热门书。青岛人对于图书的热衷和需求,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展的“文化惠民消费季”中引爆。

  这一青岛首度开启的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通过在线发放电子券,整合影院、书店、剧院、文化培训机构等消费资源,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普惠市民。市财政为此投入25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共享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等四大类文化消费惠民之举,也就是青岛人熟知的“三看一共享 生活更美好”主题文化惠民活动。

  参加活动的市民均可获得单人年度总额不超过500元的文化补贴:其中看电影、看书(包括图书报刊)单人单笔消费最高补贴40%;看演出单人单笔消费最高补贴50%;参加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单人单笔消费最高补贴20%。

  一座城市以补贴市民文化消费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惠及城乡每一位拥有文化热望的市民,制造了一场覆盖力空前的惠民盛宴。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共有138家合作文化企业和商户与政府签约,为市民提供总计9735项文化产品;同期,有543367人在消费季网络平台注册,关注文化消费动态,236596人参与领券消费。

  与此同时,一系列图书、电影、演出、公共文化设施的推荐及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也让更多的市民增强了一份参与感和获得感。为鼓励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文化消费,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市文广新局联合市教育局、青岛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在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推出了“我享文化福利 全家共读好书”主题读书活动,包括书香家庭活动、朗读者活动、“小小志愿者”评选活动等在内的系列图书文化活动将图书消费引向高潮,文化惠民消费季也被参与其中的淘书者们戏称为“囤书季”;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联合举办的“共享文化福利 建设墨香岛城”主题读报活动,则以1100余名投递人员作为“文惠志愿者”,将这一“文化红包”福利拓展到城乡更多居民身边。

  日前据测评:市民群众代表对此次文化消费促进活动的满意率为100%。

  引导消费:激活潜在的文化消费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称此次开展的文化惠民消费季,是一项与以往惠民举措都不同的创新之举。以往,政府实施惠民通常是把补贴给予企业及其开展的相关项目,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推出,改变了传统的间接补贴方式,政府把补贴直接给予文化消费者个人。

  “这种变革对企业而言,实现了其市场化、可持续地培育式发展;对于市民,则意味着更大的优惠力度和更加实在的文化服务举措;对于城市,则是在下一盘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大棋。”

  据统计,2018上半年,青岛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192元,在所有支出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181元,同比增长11.5%,增速居消费支出之首。且与一季度相比,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已成为引领城市消费的新引擎。这一增长形势,正与持续深入开展的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相辅相承,文化消费,还有潜力待激活。

  另据市文广新局为此次文化惠民季所做的大数据分析:2018年3月10日至10月31日,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通过文惠购平台,共进行了33轮合计2000万元的电子券发放。共有236596人参与电子券领取。截至10月31日,消费季签约企业共完成284915单销售,使用文惠电子券1986.48余万张,直接拉动文化消费6794.85余万元,间接拉动经济效益12.2亿元。

  数据显示,文化惠民消费季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文化消费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新动能的角色定位已初露端倪。

  另一项对消费人群所做的分析则表明:消费季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26岁至44岁之间,整体占比超过68%;参与消费的男性占比超过61%,在文化消费操作过程中处于领先位置。大学以上学历消费者超过63%,为主要消费人群,同时中专以下学历消费者也有较大比重。

  这些数据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产品的普适性。同时也说明,大众消费者不论年龄、学历,都越来越注重文化消费。

  服务扩容:释放文化生产力和创造力

  犹如激起的层层涟漪,文化惠民消费季在这座城市引爆的文化消费热潮已不仅仅是惠民补贴带来的实惠,未来将蔓生为一场文化产业集聚的风暴。在市文广新局的一份计划书中,已经初拟了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蓝图。

  作为2018首届文化惠民季最成功的“衍生品”,由青岛演艺集团联合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推出的文化惠民演出消费卡,以充100元补贴400元的大力度惠民之举,创造了三个月累计发售26000张的文化消费记录,不仅引爆了青岛演出市场这一消费热点,也让人们由此看到了本土演艺产业潜在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在2019年,除演艺产业之外,将有更多的优质本土文化产业项目作为培育的热点,进入消费季的视野——

  2019年青岛文化惠民消费季所囊括的内容,将在原先“三看一共享”的基础上再度拓展:数字产业、文化旅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传统工艺、文化用品等领域的文化企业及产品服务都将纳入惠民消费的范围。同时将引入图书电商平台、演出票务电商平台、电影电商平台以及产业聚集区平台等多个文化产业消费平台。

  2018年,消费季所征集签约的文化企业和商户多集中在市南区、市北区和西海岸新区,受限于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均衡性,莱西市、平度市、高新区等区域的文化企业和商户较少,难以满足部分居民文化惠民消费需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将关照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产业均衡配给,进一步实现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的特点,鼓励市民进行跨区域网络消费。

  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也将于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首度投入运营,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尽可能简化消费者参与活动的繁琐流程。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