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国考”开考 考题关注民生接地气

2018年12月10日 15:5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最难国考”2日开考

  考题关注民生接地气 十九大和乡村振兴成考察重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本报讯 12月2日,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本次国考全国计划招录1.45万余人,和2018年度相比招录规模下降近一半,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被称为近五年来“最难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4000:1。其中,国考职位中工作地点在山东的职位共有52016人报名,报名通过审核的有50251人,平均竞争比为80.66:1。工作地点在青岛的职位中,竞争最激烈职位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科员(一),招录1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508人,竞争比达到508:1。

  此次国考行测科目副省和市地的难度与往年相比难度变化不大,很多考生反馈资料分析、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难度适中。资料分析、言语理解等材料关注民生接地气,出现二手车、钓鱼网站、精神文化扶贫、故宫文化等题材,常识判断重点考察了十九大相关内容。据考生介绍,此次申论科目地市卷主题为“响应时代召唤 实现价值追求”,材料以案例型材料为主,既包含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三农”新故事、脱贫攻坚经典案例、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历程,又包含了对新时代文艺创作的回顾与反思,以及个体在时代浪潮下的价值追求。副省卷申论题目也围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文化建设、农村扶贫、城乡一体化等内容展开考察。

  据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明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和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查询。

  (记者 刘佳旎)

编辑:张露露